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举行

2014年09月23日15:1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举行

  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昨天举行。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已达5550多万人,占我国人才队伍总数的45.6%,到2020年,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要达到7500万。

  在5550多万专业技术人才当中,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达到11∶36∶53,大专以上学历占到68.6%,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最近5年来,全国新增专业技术人才860万人,博士后研究人员近6万人,留学回国人员105.57万人,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人员945.15万人,队伍发展的基础不断增强。

  目前,全国共有两院院士1500多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600多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6.7万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4500多人,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从创新能力看,每万名劳动力研发人员达到42.3人/年,已经接近2020年的规划目标。

  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提出,到2015年,要打造一批在优势领域具有世界水平的创新人才团队,培养造就一支活跃在世界科技前沿,跻身国际一流的专家队伍;到2020年,要“涌现出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要达到7500万。规划一共提出了8组数据,从多个角度和侧面对整个队伍的发展进行了设计,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比如,提出到2020年人才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而目前这一指标在我国只有40%。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