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东寿光:“网聚”青年开辟创业新路

2014年09月23日14: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寿光:“网聚”青年开辟创业新路

  当最前沿的市场模式与最贴近时代发展的群体相遇,会产生怎样的“光电反应”?

  经工作实践摸索,团山东寿光市委给出如下答案:充分发挥青年在电子商务发展中的领军作用,并为之提供有效服务和引导。如今,这已被当作团寿光市委积极服务青年创业需求,打造服务型团组织的重要发力点。

  团寿光市委坚持“超前设计、贴身服务、个性指导、完善保障”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目前初步搭建起寿光青年电子商务发展的服务框架。

  针对寿光青年对电子商务既充满兴趣又不甚了解的实际,团寿光市委走的第一步棋就是营造氛围,鼓励青年“触电”网商。团寿光市委前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发放宣传页6万余份,通过官方微博、公共微信平台等新媒体阵地发布青年电商发展信息200余条,举办电商宣传讲座、兴趣沙龙6次。

  同时,团寿光市委积极汇聚有志于发展网商的青年才俊,组建寿光市青年电商发展联合会,培育电子商务发展的核心带动力量。

  通过广泛发动、自主报名、统一筛选,目前联合会会员已突破200人,涵盖在电商发展方面进入成熟稳定期、快速发展期和观望试水期的各层次会员。为切实发挥协会作用,协会每月至少开展两次周末沙龙主题活动,由青年电商们分享创业故事,分享经营网店的心得。

  为了给青年电商搭建实实在在的发展平台,完善电商发展实体保障,团寿光市委大胆实践,探索建立寿光市青年电商服务中心和寿光市青年电商孵化大厦。前者为青年电商提供培训指导、技术服务、互动交流、咨询发布等服务,后者为青年电商提供创业场地。按照设想,这两大平台载体的建设,将成为寿光电子商务发展的孵化器和加速器。

  团寿光市委还积极完善电商发展服务,实施青年电子商务“双千”人才培训行动、“百名电商创业岗位”培育、“一镇一品”电商品牌工程等切实可行的服务项目,为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机制保障。

  依托青年电商服务中心,团寿光市委计划培育100个创业孵化岗位,为创业青年提供量身定制、贴身指导的“伙伴式”帮扶服务。此外,提供免费创业场地、提供专业导师一对一技术指导、提供基础货源信息,营造集体创业的氛围。

  为促进寿光本土特色产业成功搭上电子商务的发展快车,团寿光市委还大力推进“一镇一品”电商品牌工程,以示范带提升、促发展。目前已有双王城大米、侯镇草编等项目和产品确定并展开电商合作,计划用两个月时间上线、1年时间开拓网络市场。(记者 邢婷)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