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校长“阅兵”拷问内心的膨胀

2014年09月23日10: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校长“阅兵”拷问内心的膨胀

  “同学们好!”“首长好!”9月19日,安徽新华学院2014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6000多名新生列成方阵接受领导“阅兵”。院长石秀和登上黑色敞篷阅兵车,对新生们进行了检阅。

  要是孔子他老人家活到今天,他看到这种现象,恐怕又会痛心疾首地说:“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按照周礼规定,只有天子才能用八佾,季氏是正卿,只能用四佾,但他却用八佾。所以,孔子才会对季氏说出这样的话。今天,一个学校的校长进行所谓的“阅兵”,其性质其实跟“八佾舞于庭”差不多。

  目前,舆论针对新华学院的“阅兵”,主要集中于两点,第一点是,校长怎么能坐黑色敞篷奥迪这样的豪华车“阅兵”呢?对此,校方解释是,乘车阅兵是学校多年来沿用下来的传统,所乘敞篷奥迪是军训单位租来的,并非公车。对于这个解释,姑且认为校方的解释有道理。但更大的质疑在于第二点,一个学校的校长,怎么能搞“阅兵式”,像一个部队首长一样进行“阅兵”呢?

  对于“阅兵式”,虽然没有像“八佾”一样有明文规定,但“阅兵式”通常是在国家重大节日或者部队重要的军演上,是由国家元首或者部队高层首长进行检阅。“阅兵式”通常是庄严肃穆的,展现的是国力与军力。由一个地方的行政官员甚至是一个学校的校长去搞“阅兵式”,坐在敞篷车接受“首长好”的致敬,怎么看也觉得别扭和不伦不类。

  其实这种“礼仪僭越”的事件,不仅是出现在安徽新华学院,而是在出现在许多地方。比如原安徽亳州市市长书记李兴民就曾经将该市的公、检、法和武警拉出来搞“阅兵式”,心安理得地坐在敞篷车上进行检阅。看来“阅兵式”还真泛滥,没兵就阅警,没警就干脆阅学生。类似的,还有些地方乡镇政府将办公楼建得像“天安门”一样,搞几个华表。这些现象的出现,反映了某些官员内心膨胀的欲望,他们并不是元首与首长,却想享受一样的待遇,满足一下私欲与“梦想”。

  官场有些礼仪是有明文规定的,比如什么级别的官员坐什么标准的车子,享受什么样的接待标准。但是,有些东西却并不是有明文规定,例如说低级别的官员搞“阅兵式”,或者一些官员搞封建社会的某些装饰或者礼仪。如果官员硬是这样做,估计上面也不会明确进行处罚,但至少感觉不对味。例如,对于新华学院搞的“阅兵式”,安徽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这种阅兵形式并不违规,但是不值得提倡,今后也会对军训阅兵的形式做些规范。从大处讲,可以说是考验了一个官员是否喜欢摆排场、端架子,而不是真心实意为公众服务的态度。我倒觉得,对于官员的“礼仪僭越”,组织部门可以作为他个人升迁的依据之一,应当好好考虑是否该提拔这样的干部。 杨涛(江西 检察官)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