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4604名浙大本科新生问卷调查 6成娃交友经验不足

2014年09月22日08:16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604名浙大本科新生问卷调查 6成娃交友经验不足

  关注过本报9月开学季报道的读者,或许还记得,在今年开学前,浙江大学2014级近90%的本科新生都先在网上填写了一份有25道问题的“浙江大学新生问卷”。

  这是这些大学新人们交出的第一张大学答卷,也是浙大第一次面向新生群体的一次郑重调研。这张问卷听上去似乎不太重要,因为无关乎今后新生在大学里任何考试的评分。

  但实际上,它又举足若轻。浙大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说,通过对问卷结果的相关分析,学校才能更好根据学生的基础、特点开展教学,也能引导学生更了解定位自己。

  近日,这份4604名浙大本科新生的问卷分析报告出炉了。其他学校的大学生们也不妨对照下,接下来的这些数据中,哪些你能对上号?

  从统计结果看,希望自己学业成绩处于中上水平的高达87.23%,希望自己学业成绩名列前五的也占24.92%。有少数学生的学习目标过低或未考虑过为自己设定一个学业目标,有57.29%的学生重视自己的学习兴趣。

  而在职业理想方面,选择“担任政府官员”的占2.56%,选择“从事学术研究或技术开发”的占40.87%,选择“争取成为一个企业家”的占16.46%,选择“只要是赚钱多的职业都可以考虑”的占7.86%,选择“只要是领导和管理岗位都可以考虑”的占3.89%,选择“其他”的占15.8%,选择“没想过”的占8.67%,未选择的占3.89%。

  分析:有超过12%的学生对今后自己的发展方向缺乏思考;关注职业创新性的学生占40.87%,关注职业竞争性的学生占16.46%,关注职业实在性的学生占11.75%。

  “学生的职业理想并无好坏之分,重点在于适切性、实现途径和应变能力。学生所选的职业理想应适合社会要求与自身素质,学校应为具有不同职业理想的学生提供提高其相应知识、素质和能力的课程,在职业理想难以达成时学生应有适应变化的意识和能力。”陆国栋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