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

2014年09月20日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马海燕)北京师范大学今日成立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该中心将专注于研究亚洲各国的电影理论、历史、产业、文化及对华语电影的影响。

  该中心主任由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兼任。周星表示,当前,亚洲电影的快速发展已成为世界电影格局中的重要力量,这表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韩国电影已进入世界前十、并努力向“世界第五大电影强国”迈进,日本电影近年来本土市场竞争力强劲提升,印度电影在保有鲜明民族文化特色中积极建构国际化发展策略等。

  周星说,亚洲电影很红火,但目前中国关于亚洲电影特别是非热门电影国家的论文和专著却不多见,可见到的印度电影研究文章只有200多篇,泰国电影研究不足百篇,其他朝鲜、伊朗、土耳其等电影研究就更少,但不能否认这些国家都是亚洲电影的重要力量。该中心将搭建囊括亚洲多地区多年龄段的学者研究团队,深度探究亚洲电影的历史与当下、艺术与产业、文化与市场。

  该中心计划每年举办相关主题国际会议、研讨活动,邀请中外专家学者、电影业界人士开设讲座、主题对话或专题培训,每年编写一部《亚洲电影蓝皮书》或《华语电影蓝皮书》。在时机成熟时,该中心还将推进与电影制片、发行、放映机构合作,尝试进行亚洲电影项目的策划、拍摄与营销,探索“产-学-研”三位一体的模式。

  该中心学术委员会特邀委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说,在今天探讨亚洲各国电影的艺术与产业发展,对亚洲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亚洲各国有着文化同源性,其电影创作中的文化表达与风格探索,对于推动华语电影的文化呈现、形象建构、产业开拓、全球传播,都具有特别的参照意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