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院士作报告学生睡觉遭批 学生:睡的其实不多

2014年09月19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院士作报告学生睡觉遭批 学生:睡的其实不多

  9旬院士站着作报告,90后学生趴着打瞌睡?前日,有媒体以此为题,图文报道了当国家科技最高奖得主吴良镛院士坚持站着作报告的过程中,后排的研究生新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觉。

  这成了2014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的一大“插曲”,图文传播后,有不少网友批评学生“没素质”,让一些参会学生感觉“很受伤”。

  对于学生睡“倒”不少,有人提出是否是内容不接地气,昨日吴良镛对媒体表示:“我还比较注意这个问题,因为我经历的年代和当前不一样,所以比较注意,尽量选择让当前学生能够了解的(内容)。”吴良镛院士说,因为自己经历的年代和现在的学生有所不同,所以在写演讲稿时,也会特别注意。

  工作人员坐身后防意外

  前日下午的宣讲报告嘉宾是3名院士。首先登场的是两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良镛。

  当看到92岁高龄的吴良镛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拄着拐杖进门,和其余几人走向主席台时,学生代表小朱回忆,同学们纷纷自发鼓掌致敬。

  而更令小朱同学感动的是,吴良镛走上讲台,坚持站着作完了整个报告。而为了防止老人出现意外,还有个工作人员搬了凳子坐在其身后。

  “报告会前,主办单位充分考虑了吴良镛先生的身体状况。”昨日,中国科协透露,吴良镛院士婉拒主持人和主办单位坐着讲的请求,坚持走上讲台,站着作完了报告。

  “年岁高声音不特清楚”

  在吴良镛作报告过程中,有记者回头发现,大批后排学生似乎在睡觉。看,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斜后排,有至少十余名学生趴在桌上。

  “不可否认,确实有人睡觉,但全场6000人,睡觉的不多。”在一所首都211工程高校读书的王同学说,当时自己就坐在一层斜后方,听得很认真,目光所及也没有发现同学睡觉。另一名坐在一层的受访学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也未发现周围有人睡觉。

  王同学回忆,演讲全文里并没有特别晦涩的内容,但当时或许吴老年岁已高,声音不是特清楚,她就边听报告边看屏幕,“作为梁思成的学生和同事,吴老讲的比教科书上真实有趣得多。”

  前日在报告会上,吴良镛与同学们分享了几个亲身经历,其中包括1946年他得到梁思成赏识和言传身教,在梁的推荐下赴美留学,然后响应召唤回国投入建设的往事。

  部分学生或因中午困倦

  据记者了解,前日研究生新生代表来自60余所研究生培养单位,包括首都高校、科研院所及部队高校等。

  为了参加前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这场报告会,部分高校要求学生在中午12点40分集合完毕坐车出发。

  昨日,有受访学生分析,这样导致学生放弃了午休时间,有些疲惫,而学校又根据要求不让他们携带书包、水,有的还禁止携带手机,在听讲过程中,难免困倦,部分在二层听报告的同学,因面前没有桌子,就坐在座位上眯会儿。(许路阳 侯润芳 赵欢)

(责编:胡少雄(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