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初中文化妇女谎称可花钱买工作 诈骗十余大学生

2014年09月18日07:41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初中文化妇女谎称可花钱买工作 诈骗十余大学生

姚雯/漫画

  “毕业季”对每位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高校毕业生来说,都意味着新生活的开始,但对于尹某的亲友而言,“毕业季”留给他们的却是最痛苦的回忆。

  “我们让人骗得真是走投无路了,希望警方早点抓到宋春梅这个骗子……”2012年12月的一天,年仅31岁的尹某和他的母亲姜某在写下这些话后双双自杀,而遗书中提到的宋春梅,正是以找工作为名,将母子俩推向死亡的罪魁祸首。

  在长达近3年的时间里,包括尹某在内,共有10余名被害人上当受骗,被骗金额高达280余万元。近日,宋春梅涉嫌诈骗一案经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在该市法院开庭审理。

  教授误成中间人

  法庭上的宋春梅,身材矮小、其貌不扬。仅从外表来看,很难让人将她与“诈骗280余万元”的事儿联系在一起。

  2010年春天,在吉林省榆树市,离异后的宋春梅开始谋划今后的生活。她深知,以自己的初中文化要找到份好工作很难,于是她想到了一个没怎么联系过的远房亲戚——在长春某著名高校当教授的安某。

  “我家属在长春电业局当领导,能帮忙安排工作,购买单位内部的集资房。”见面后,凭着一番巧舌如簧的表述,安某夫妇对宋春梅的“能耐”深信不疑。很快,在安某的引荐下,第一位被害人张某出现了。张某大学毕业后一直没能找到工作,听说有人能帮忙,自然是喜出望外。尤其是见到宋春梅后,她拍着胸脯承诺只要花钱就能端上电业局的“铁饭碗”,张某觉得自己遇到了贵人。不久,通过安某,宋春梅收到了张某所送的20万元“好处费”。

  就这样,在此后3年间,安某作为中间人,在受蒙蔽的情况下共给宋春梅介绍“客源”10余人,客观上帮助宋春梅敛财284.5万元。

  “三板斧”拖时间

  一个仅有初中文化的女子,咋凭只言片语就让10余名大学毕业生心甘情愿地掏钱上当?据办案检察官介绍,除了不明真相的安某增加了可信度外,为稳住被害人,宋春梅可谓绞尽了脑汁,千方百计地让人相信“不久即可参加工作”的谎言。

  第一招“搞培训”。宋春梅声称,作为正规单位,岗前培训是必须的。于是,她组织那些急不可耐的受骗者到某个培训中心或培训基地,让他们接受名目繁多的所谓实习锻炼,并象征性地发些实习工资,让人信以为真。

  第二招“发福利”。为了证明电业局是个福利待遇很好的单位,让被害人更加相信她,每逢节日,宋春梅都不会忘记以招录单位的名义,给等待上岗的被害人送去一些礼物,如服装鞋帽、米面粮油等,以此证明单位已经把他们视为正式职工,从而打消他们的顾虑。

  “退费用”也是她的招数之一。据宋春梅交代,除了上面那两招外,对于“盯得很紧的客户”,如果实在隐瞒不下去了,人家一旦提出退钱,她会很爽快地把费用统统退回去。这样一来,竟造成了一种“办不成就退款”、“讲信用、不骗人”的假象,以致吸引了更多人上钩。

  “你的岗位是最好的”

  31岁的尹某2009年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正式工作。其母姜某四处托人,期盼儿子能尽早走上工作岗位。终于有一天,姜某从安某处听说,宋春梅有“门路”,只要肯花钱就可以到电业系统就业。得知这个“好消息”后,姜某一边加倍辛苦地打工赚钱,一边四处筹款。

  2010年4月,尹某通过安某将28万元交给宋春梅,得到的承诺是:通过岗前1个月培训后,再等3个月即可上岗。可是转眼一年都过去了,未见任何动静。尹某找宋春梅催促,得到的还是宋春梅故作神秘的答复:“再等等,你的岗位是最好的,我能给你安排到主任级……”焦虑中的尹某再一次相信了宋春梅。这期间,尹某还将另一被害人王某介绍给了宋春梅,宋春梅又以能安排工作和帮助购买集资房为由,从王某处收取了48万元“办事费”。

  直到2012年10月,实在等不下去的王某意识到其事不妙,于是和家人一道向公安机关报案。此时,宋春梅已经逃之夭夭。而仍在傻傻等待上岗就业的尹某和母亲姜某,这才恍然大悟。面对为找工作欠下的累累债务、王某一家的责备以及警方的调查,母子俩陷入了彻底的绝望中。同年12月4日,尹某和姜某双双服药自杀。

  找工作要走正常渠道

  2013年8月,宋春梅在长春市绿园区被警方抓获。在被害人要求退款的情况下,安某个人出资137万元返还给了若干名被害人,宋春梅返还了96万元,其余188.5万元皆被她挥霍。

  对于大学教授安某是否涉嫌犯罪的问题,办案检察官向记者解释说:通过对宋春梅的供述和安某的证言及其他相关证据的综合审查判断,虽然安某客观上起到了“帮助”宋春梅的作用,但是没有证据显示安某有诈骗的主观故意,与宋春梅之间也没有“犯意联络”,因此安某虽有过错但不构成犯罪。

  检察官指出,尽管宋春梅如今已受到法律的追究,但被害人所遭受的经济损失却难以全部挽回。更重要的是,那些年轻的被害人因此耽误了找工作的最佳时机。对此,检察官提醒广大民众:对于犯罪分子要有防范意识,在找工作过程中一定要走正规渠道。本案被告人宋春梅只有初中文化,为何仅凭花言巧语就轻易骗取了被害人信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她抓住了当前一些学生或家长试图规避用人单位的正规考录制度、想借助所谓“有身份的人”介绍工作的心理,于是采取夸大办事能力等手段,诱使被害人落入只要肯花钱就能有工作的陷阱。因此,希望广大民众能够提高警惕,不轻信他人,不贪图捷径,以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9月2日庭审当天,长春市法院没有对宋春梅作出当庭判决。(秦洪祥)

(来源:检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