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澳年轻人艰难应对失业潮 毕业生自费找实习

鲍捷

2014年09月17日13: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年轻人艰难应对失业潮 毕业生自费找实习

  悉尼街头,莱斯莉正匆匆赶往公司参加面试,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在招聘网站上浏览了几十家公司,投出了十多封简历,目前却只收到了一个面试通知。一个月前刚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商学院毕业的她,还没从拿到硕士学位的兴奋劲儿中走出来,就踏上了漫漫求职路。她告诉记者,“临近毕业时,同学们都在忙着找工作,不少人都很焦虑,因为现在的应届毕业生基本都要花3—6个月的时间才能找到满意的工作。一些同学甚至花费几千元寻找无薪实习的机会,希望能为进入职场增加竞争力。”

  走出象牙塔,卷入失业潮

  求职难,是当下澳大利亚年轻人普遍面临的烦恼,不少高校毕业生一走出象牙塔,就被卷入了失业潮。澳大利亚福利与就业机构“圣劳伦斯兄弟”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15—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已经达到12.4%,同期15—64岁年龄段人群的失业率为6.0%,这意味着澳大利亚青少年的失业率比整体失业率的两倍还高。这一情况仍在持续,今年7月15—24岁的青少年失业率已达13.5%,创下12年来新高。澳大利亚前财政部长肯?亨利表示,“澳大利亚的失业青少年数量已经超过26万,这对年轻人的自尊和潜力都会造成重大打击。”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近年来澳大利亚的失业率一直在波动中下行。2008年1月,澳大利亚整体失业率为4.3%;而据澳统计局2014年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的失业率上升至6.0%,达到10年来最高水平,7月的失业率则再创新高,达到6.4%。对此,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沃尔特斯分析,疲弱消费支出和澳元高企导致企业不愿雇用新员工。摩根大通另一经济学家本?贾曼则预测,这一情况恐怕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毕业生自费千元“无薪实习”

  在一职难求的劳动力市场,工作经验显得尤为重要,这导致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不得不把无薪实习当成迈入职场的第一步。一些针对年轻人的招聘网站上,就能看到很多标着“实习”或者“志愿”的岗位,比如在一个文化类招聘网站上,约有1/3的岗位被划在“实习”或“积累工作经验”一类。这一情况甚至还催生了专门提供实习机会的网站,比如,“学生实习”网上就有300多间公司正在招募近700个实习岗位。

  莱斯莉告诉记者,“我身边有不少同学去做无薪实习,有的人还会去求职辅导公司付费参与实习项目。在付费实习项目中,导师会指导求职和面试技巧,但真正具有吸引力的是,他们会帮你联系专业对口的公司进行无薪实习。学生们认为有了实习经历,能增加未来被该公司雇佣的机会。但这样的求职辅导公司收费不菲,通常都在2000—5000澳元之间。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求职成功率,但如此高昂的收费不是所有学生都能负担得起的。”对于这种“付费换实习”的情况,澳大利亚实习生协会会长阿迪?普拉萨德表示担忧,他担心越来越多公司推出收费高昂的实习项目,会造成不公平竞争的局面。

  多重原因导致青年就业难

  目前澳大利亚青少年失业率较高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需要综合分析。堪培拉大学政府管理与政策分析中心宫晓冬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近年来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流动性不大,整体失业率偏高,这可能导致缺乏工作经验的年轻人更难进入职场。其次,高昂的雇佣成本使得企业在招聘时非常谨慎。在澳大利亚,如果企业希望解雇一名尚在合同期内的员工,企业需要赔偿该员工合同期内应得的全部报酬,因此企业更倾向于选择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以降低雇佣新员工的风险。

  再次,澳大利亚目前的福利制度可能导致年轻人不急于找工作,比如无息助学贷款可能会让一些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选择继续读书,而按照规定,这笔贷款只有等他们的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才需要归还。

  最后,市场上的紧缺岗位与年轻人的就业意愿不能很好匹配,澳大利亚的年轻人选择工作更多的是基于个人兴趣,这就会造成个人意向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冲突。比如,目前澳大利亚各地普遍缺少幼儿园老师,但从业者需要花费几年时间进行学习以取得执业资格,工作后的收入又不高,因此一些没有工作的年轻人宁愿继续找自己喜欢的工作,也不愿去做这样一份工作。”

  意识到失业率上升的问题,澳大利亚正在努力促进就业。澳政府今年5月公布的2014—2015财年预算中,大幅提高了失业者领取救济金的门槛,并特别削减了25岁以下人群的失业救济金。按照新的财年计划,失业者需要在一个月内进行至少40次求职搜索,并且每周从事社区工作15—25个小时,才有资格领取失业金。

  澳大利亚众多高校也在尝试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学生就业,比如,高校中设立的就业中心会帮学生指导面试、联系实习。澳国立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山姆?顾瑟瑞向本报记者表示,国立大学就业中心每年都会在学生毕业季举办校园招聘会,今年的招聘会上,学校邀请了70多家公司参加。就业中心每周还会举办三次“一对一就业指导”,这项活动非常受学生们的欢迎。学生们可以请工作人员指导自己如何撰写简历,并向他们咨询应该怎样准备面试等。同时,顾瑟瑞也向记者表示,大学应该鼓励学生意识到,从进入校门就要开始为未来的就业做准备,而不是快毕业了才匆匆开始。(记者:鲍捷)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