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军训缩影:大学新生的“快速成长进化期”

2014年09月17日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军训缩影:大学新生的“快速成长进化期”

高校军训缩影:大学新生的“快速成长进化期”

图为军训现场。宋志强 摄。 宋志强 摄

图为军训现场。宋志强 摄。 宋志强 摄

图为军训现场。宋志强 摄。 宋志强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9月17日电 题:高校军训缩影:大学新生的“快速成长进化期”

  作者:乌瑶 宋志强

  “军训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我们从1984年就开始进行这项工作了。今年我们有6300余新生参与军训,3日开始,20日结束,为期11天。”内蒙古师范大学军事教研部主任庞民说道。

  9月中旬的内蒙古早有秋意,内蒙古师范大学主校区的操场上的2000余名大学新生正在军训,身着绿色迷彩服的他们远远看去就像一颗颗小松树,大喇叭中教官的口令让人不自觉地振奋紧张。

  对于中国大学生而言,军训可谓从高中过渡大学生活的必经之路。公开资料显示,军训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要求进行的,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明确规定: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在就学期间,必须接受基本军事训练。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悉,虽然内蒙古师范大学军训9月份开始,但学校从年初就开始准备。前期工作包括对上一年军训制度的完善改进,实践活动调研,教官的选拔、培训等。学校还专门成立负责军训工作的军事教研部,对于军训工作也形成了一套包括流程、奖惩、人事在内的一套规范体系。

  17日操场上正在进行表演项目的训练,有方队在打军旅拳,有方队抱着被子排演整理内务,有方队在排练艺术早操,操场角落里还有旗手和护旗手一遍一遍的踢着正步。

  记者了解到,为了把军训办的有声有色,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进彼此团结互助,学校还开展了针对集体和个人的多项评比活动。这也是目前中国不少高校在军训时采取的方法。

  庞民也告诉记者,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军训作用有三,一是锻炼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能力,二是促进同学之间的沟通和团结,三才是培养人才。

  教官王海霞是90后,已有两年兵龄。“军训其实首先要教会学生做人,然后让他们明白如何调配自己的身体,练就过人的意志。”

  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天津新生刘宇佳说得很感性:“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让我明白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的哲理。”

  “对学生而言,军训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终生的。我认为学生在军训中的最大收获是培养了自理、自力能力,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庞民继续表示,尤其独生子女在上大学衣食住行都是父母包办,什么都不用操心,而军训恰好可以在短时间让孩子迅速自力。而且军训时要求学生按时起床、按时操课、定期整理内务,这正是要求学生自理。“但仅靠这几天就把孩子们存在问题都克服,优良作风都培养起来是不可能的,这也不符合辩证法嘛。”

  庞民告诉记者,随着高校扩招、生源的扩大,不少高校目前都面临同样问题:军训会分散在不同校区间进行。“像我们学校就分散在两个校区的操场,每个校区都几千人,校区间距离也不近,这些因素给组织工作增加了难度。”

  记者采访时也赶上了军训的休息时间,之前整齐划一的“小松树们”顿时现出百态,有原地坐下休息的,有聊天谈心的,有嘻哈玩闹的,也有着急上厕所的,有的方队还用大喇叭放着流行歌曲。

  “开始觉得很累,现在习惯了,感觉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活动,也交了很多好朋友。我发现,只要坚持到底就能做成自己想的事情。”同是新生的蒙古族新生扎木苏说起军训生活很是认真。

  “对于我们这些组织者来说,学生最忙的这几天,恰巧是我们最轻松的时候。”庞民告诉记者,因为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后期的总结汇报工作还未开始,所以才有了忙里偷闲的机会。“即便这个时候,我们心里也是绷着的。两个校区学生的军训情况,还有驻队、教官的吃住行之类,都得操心。”

  军训时虽然高标准严要求,但军训后能否继续保持优良传统仍打着问号。“就目前来看,军训结束后,巩固军训成果有一定难度。”庞民继续调侃道,“但是一旦要迎接检查,学生还是能够迅速做起来的。”

  即使走出校园,军训也是难忘回忆。毕业已七年的上班族波波说起自己的军训很感慨。“我们当年军训一个月,是在军营里度过的。挺热闹、挺好玩的,感觉也特别不一样。当时的我们特别有秩序,吃饭前必须唱歌,声音小了都不行,真的感觉自己就跟军人一样。我们没有当兵的机会,如果再不去体验体验,真觉得这一辈子也过得太平凡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