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饮酒文化存差异 中国留学生赴美后饮酒变克制

2014年09月17日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饮酒文化存差异 中国留学生赴美后饮酒变克制

  中新网9月16日电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留学生在美国大学求学存在语言障碍,这可能导致留学生难以获得校园饮酒的相关指导信息。

  据“密歇根州新闻网”(State News)报道,对于一些在美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当被问及不饮酒的原因,答案总是显而易见的。相比饮酒,人类学大二留学生陆伟真(Weizhen Lu,音译)更喜欢玩电子游戏。“我在中国喝酒,但在美国从来没有喝过。”她说。

  陆同学和她的朋友在喝酒方面很克制,因为他们还没有达到饮酒年龄。尽管很多学生并没有严格遵守法律,但陆同学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原则。

  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大一新生戴嘉艺(Jiayi Dai)8月23日被发现猝死在公寓的消息传遍留学生群体。人体生物学大四学生克里斯蒂凯(Christy Ky,音译)曾经为中国学生联盟(Chinese Student Coalition)的负责人之一。她对戴嘉艺的去世很难过,因为这种事情每年都会发生,但没想到本学年一开学就发生了这样的悲剧。

  初步调查显示,戴嘉艺疑因饮酒过量致死。对于该起死亡事件,校园里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回答。凯表示,她对该事件并不意外,因为不管是留学生还是当地美国学生,刚刚进入大学时,总是对酒精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留学生和国际学者办公室负责人皮特布里格斯(Peter Briggs,音译)则认为,大部分因为饮酒被拘留的学生都是美国本土学生,而不是留学生。“我的印象是:来到大学校园的美国学生,比留学生更容易喝酒。”他说。

  中国留学生则表示,事实上中国对饮酒年龄的限制比美国宽松很多。陆同学说,法律规定18岁才能喝酒,但其实没人管这种事情。

  数学专业大一新生秦朗(Lang Qin,音译)在中国国内的学生庆祝活动上都会喝酒,但在密歇根州立大学则甚少沾酒。在他看来,很多中国学生希望交际,也尝试参加派对活动,但他们不喜欢派对的气氛。

  凯注意到留学生与美国当地学生的饮酒文化存在巨大差异。留学生认为,饮酒更像是一种交际手段,很少存在滥饮的情况。

  陆同学的前任室友经常在他们的房间举办派对,每到这时,她都会去图书馆而不是待在屋里参加派对。她也不认为自己因为不喝酒而和朋友有所疏远。(记者 王青)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