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师扎根五县交界处 对话:我们的学生流失最少

2014年09月16日07:4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师扎根五县交界处 对话:我们的学生流失最少

给村小送胶管解决引水困难,木里宣传部供图

  木里县俄亚乡地处川滇两省五县交界处,与云南丽江、香格里拉、宁蒗、四川稻城接壤,是木里县最边远的一个乡,2011年12月前不通公路,信息闭塞,那时俄亚人到木里县需步行要七八天到瓦厂镇,再乘搭汽车才能到县城,几乎与世隔绝。

  就在那样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走出大山深处的老师王偏初1996年6月学成后,放弃分配的工作,毅然回到大山深处的家乡俄亚纳西族乡学校任教,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18年的教龄,他先后担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学校支部书记(兼支部宣传委员)等职务,他成为了俄亚纳西族乡党委政府领导、家长、师生心目中的实干校长,好心校长。2007年,王偏初被木里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12年9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4年5月,荣获第十七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2014年,王偏初入选全国“最美乡村教师”。

  无私奉献 他只顾大家不顾小家

  王偏初,男,藏族,1976年3月12日出生,四川木里人,中共党员,在工作中废寝忘食,埋头苦干。在王偏初的心目中没有周末,也没有假期,他认为只有人去找事做,没有事来要人做。由于他的这种精神,这种对教育事业真心、实干的精神,他只能顾了大家不顾小家,更顾不了自己。

  2000年4月份,王偏初急性阑尾炎发作倒在床上,乡卫生院医生劝他到条件好的医院做手术,但他所教的班级正处于毕业之际,自己又是班主任,不忍心丢下孩子们不管,加上学校教师紧缺,无人可去代课。想到离开治病可能会给学校和学生造成的后果,王偏初拒绝了医生和同事的劝说,要求医生加大剂量消炎控制,等一切工作结束,利用假期时间去做手术。可是同年7月初,王偏初的阑尾炎再次复发,不得不去做手术,那时他一学期的工作基本完成,才放心到云南省香格里拉县医院做了手术。

  2010年1月,王偏初儿子放假回老家,不小心右手腕关节脱臼,右手前臂两根骨头骨折,得到传信时,他正在学校加班整理学校迎接省督导评估验收材料和两基迎国检材料,只好叫妻子找当地土医医治。等王偏初完成工作回家看望儿子时,儿子病情基本好转,但被儿子埋怨,他只好默不作声,悄悄流泪。

  2012年5月,王偏初70多岁的父亲不小心膝盖被切割机划伤,瘫在床上,那时他正出差到木里县召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计划”实施工作会议。在工作与父亲之间,他“不孝”地选择了参加会议,把学校营养餐工作先开展起来再说,到目前还没有回去看望父亲。他只好默默地告诉自己:“为了工作,为了家乡的教育事业,我只好保全大家庭,舍弃小家庭,希望亲人能理解”。

  由于俄亚乡交通闭塞,社会经济发展缓慢,学生流失和辍学的现象较为普遍。作为一个边远的民族乡学校校长,王偏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任教以来,他已记不清楚动员返校继续接受教育的孩子有多少了,他也记不清楚自己和学校东拼西凑拿出多少钱扶持过多少名由于家庭困难而面临辍学的孩子了。俄亚乡俄碧村学生小克若家,家境贫困,但全家三个孩子都学习成绩好,从小克若的姐姐开始,王偏初就给他们免费发放校服,免生活费就读。如今小克若已升到瓦厂中学学习,弟弟还在俄亚小学学习,仍旧给予关心支持……王偏初通过各种渠道要来资金,解决了很多家庭困难孩子难以入学的问题,但是每当有人问起,俄亚全乡在读学生有多少的时候,他脸上总是充满骄傲的说,是木里县边远乡镇学校学生人数最多的学校,也是学生流失最少和中途辍学最少的学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