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EMBA官员退学潮,权钱“邂逅”终结了吗

2014年09月16日07: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EMBA官员退学潮,权钱“邂逅”终结了吗

  只有权力不再能私相授受,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攀附权力的风气才能够得以消解,权力与资本的暧昧邂逅才会消弭。

  据报道,近一个月来,各大EMBA班,尤其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最知名的EMBA班,已开始出现官员退学潮。

  出现领导干部退学潮的原因,与中组部发布的“禁读令”有关。一个多月前,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高级领导人员研讨会、研修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

  “仕而优则学”,官员的EMBA读书潮是否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决策管理能力,没有确切标准,不好评判。但显而易见的是,制造权力和资本的邂逅,却多了一个平台和路径。官商同学“勾肩搭背”的身影,往往映照出利益转化和输送的嫌疑,投射出腐败苟且的魅影。无论有心还是无意,宣称“汇政商优质资源”、收费天价的商学院,某些时候实质上已经异变成了权力与资本之间的掮客,成了政商联姻的平台。官员与商人的邂逅,很可能伴随着的是肮脏的交易。在权力未被关进制度笼子之前,关系的魔力,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大。一期EMBA班,就是一个朋友圈,就是一次关系网络的搭建。

  领导干部当然需要学习,但学习的方式和途径有很多,为什么非要上天价的商学院呢?一是不差钱,反正学费由纳税人埋单或者企业赞助;二是商学院是权力和资本的聚集地。变了味的商学院,更像是一个市场:权力在此寻租攀结招商,资本在此捕捉机遇拉拢关系,甚至连一些美女也加入进来,寻找更高层次、更有质感的“爱情”。

  盛极一时的商学院,终于在“禁读令”到来时开始退潮了。潮退后,商学院或要回归教育本色,可是权力与资本的邂逅,会就此终结吗?如果权力未能彻底关进笼子,关系的魔力没有失灵,或意味着,目前的措施还不能治本。

  只要权力有寻租空间,只要权力和资本还有勾兑的土壤,便有可能意味着,商学院式的联姻平台不会消失。只有权力不再能私相授受,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攀附权力的风气才能够得以消解,权力与资本的暧昧邂逅才会消弭。否则,即便倒了商学院这个联姻平台,谁又知道,权力和资本又会以怎样的名义和方式,寻找下一次的邂逅和相遇呢?

  □时言平(媒体人)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