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龄生吴善柳:考入清华终于回到正轨

2014年09月16日0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龄生吴善柳:考入清华终于回到正轨

  ◎文  金江歆

  初见吴善柳,他穿着全套军训迷彩服,剃了光光的“军训头”,个子不高,笑起来淳朴又腼腆。他正在参加为期十八天的清华大学本科新生军训,和其他新生站在一起时,很难看出他今年已经32岁了。

  “我像只鸵鸟,藏拙吧” 

  吴善柳就是那个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参加过十次高考的考生。从2007年起连续复读了七年,今年以680分的成绩夺得钦州市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录取。

  网友称他为现代的“范进”、“考霸”,有人赞同他为梦想而执著,也有人质疑他只会考试,为了挣奖金;吴善柳则认为每个人的经历不可复制,自己的故事“并不是很光辉”,还因此拒绝了央视七套《面对面》栏目的访谈邀请。

  吴善柳表示,由于今年新课改,如果再复读可能不适应课改后的高考,所以今年不论考上哪里的大学都会去读,考上清华是个意外。

  他曾说:“我就像一辆已经长期偏离轨道的列车,考入清华终于可以回到正轨。这只是一种个人选择,不符合主流价值观,最好不宣传、不评论、不报道。”

  今年32岁的吴善柳,与身边的同学相差十余岁。至于如何与同学相处,吴善柳认为“不要太刻意”,自然而然就好,不必把自己特殊化。

  “不要谈理想” 

  吴善柳曾考取过北大医学部、北师大、南大、中山大学等名校,但都放弃了。如今被清华大学录取,吴善柳并没有感受到很强的荣誉感。他淡淡地说:“我已经和其他年轻的大学生们不一样了。”

  许多网友佩服吴善柳复读七次的勇气和毅力,他却表示并不觉得学习辛苦。他的几个堂兄堂弟都在广东打工,他每年也会去广东的电子厂打工几个月,高考前两三个月再回到家复习备考。

  吴善柳表示,对他来说,最考验人的、最辛苦的还是打工的生活,高考的辛苦无法与之相比。他在电子厂每天要工作超过十二个小时,有专人监督着,有产品计件的压力,“整个人连轴转根本停不下来。如果你这样打过工,就不会再谈理想,不会再有那种浪漫的想法。”

  路在何方,边走边看 

  谈及未来的规划,吴善柳坦言:“说实话,我连明天要干什么都不知道,怎么能把蓝图画到四年或者十年之后呢?还是边走边看吧。”

  吴善柳最初想读的是会计专业,

  他还想当一名老师,他有些后悔当初没有在北京师范大学好好读下去,“当时没有认识到当老师的好处,现在已经没有办法了。”他略带遗憾地说。吴善柳曾表示,在大学里随大溜就行,如今的他,只是希望尽快毕业,找到一份好工作。

  在吴善柳眼里,对大学生活的展望是“很主观的东西”,他不愿多谈。反而,他却着重强调“现实”两个字:“一个人现实了,自然就会很理性;理性了,对问题的看法才能比较成熟。”

  吴善柳来清华报到前刚做了阑尾炎手术,这场手术对他的世界观、价值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从没这么疼过,阑尾炎导致肠梗阻,又坏死了一截。我觉得一个人只要身体好,什么都OK。”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由于手术后的不适应,刚去校医院看了医生。

  吴善柳的父亲从未来过北京,吴善柳借这个机会在军训前带父亲去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军训结束后,他就将迎来真正的大学生活。他表示会踏踏实实学习,找份好工作,为自己挣得一个安稳的未来。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