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赴美小留学生八年增50倍 成最大国际生源输出国

2014年09月15日13: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赴美小留学生八年增50倍 成最大国际生源输出国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新学年开始了,中国小留学生赴美留学的话题又热了起来。去年的最新统计,美国国务院给赴美读书的中国高中生签发的学生签证八年间增加了50倍。但与人数直线上升相对应的,还有小留学生在国外令人担忧的学习和生活现状。《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做出介绍。

  余浩:新学年已经开始了,中国小留学生来美国中小学留学的话题又热了起来,近年来中国除了大学生兴起留学热,中小学生也兴起留学热,用蜂拥而入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美国国务院去年签发了近32000个学生签证,给有意来美上高中的中国学生。8年之间增长了50倍,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的最新调查报告称,去年美国高中共有7300名国际学生,其中1/3左右来自中国,中国已经超过韩国成为美国高中最大的国际生源输出国。

  中国中学生来美多数是上私立高中,每年开销大约5万美元左右。美国公立高中面向本国学期内的学生是免费的,招收国际学生只能是交换生,期限最长不能超过一年。不过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公立中学因为财政困难,或者生源减少,绕开这种限制开始招收国际学生。当然国际学生进这些公立学校也是要交钱的,只不过比私立学校会便宜一些。两名来自纽约州的国会议员已经提出议案,要求取消对美国公立中小学招收国际学生期限不得超过一年的限制,如果获得通过,势必刺激更多的中国小留学生来美学习。中国家长热衷于送未成年人的孩子出国留学,很重要的考虑是让孩子避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中国高考的激烈竞争压力。当然,也想尽快为将来上美国的大学而铺路。也有的是想通过孩子留学打开自己的移民之路。

  不少家长担心,送孩子出来晚了,就学不到地道的英语,对美国的文化的了解就不够深,于是,中国家长经常纠缠的一个问题是,到底什么时候送孩子出去留学比较好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因人而宜。首先要看自家有没有经济能力,高中出来比上大学本科还至少要多花20万美元,比上研究至少多花50万美元,如果是砸锅卖铁自己勒紧了裤腰带就为了孩子早几年出来留学实在是没有必要。其次要看孩子自己有没有留学的主观愿望,不要把家长自己的愿望强加给孩子。更重要的是要看孩子的独立性、自律性、自觉性、主动性如何?有些家长以为国内的中小学教育束缚了学生的个性,到了自由宽松的美国校园孩子的潜能得以充分的发掘,就能自动成才,这完全是一种误解。美国的公立中小学确实是很宽松,宽松到所谓的差学校你不做作业,上课睡大觉老师也不会管,到时候差不多就让你高中毕业了。因为美国的公立学校没有升学率的竞争,只要学校不是滥报,连最基本的周内统考都有多数学生通不过时就不会有人来管。

  美国的学校从初中开始就没有班主任,有问题需要孩子自己去找学校的辅导员,一个辅导员管上百号人哪里管得过来。在很多哪怕是不错的学校,吸毒和未成年性行为都是令家长很头疼的问题,私立学校为了自己的声誉和生意确实抓的比较严,但是孩子的成长教育除了学校和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因素也很重要。如果家长不在身边,对孩子缺乏关爱、照顾、监督、而小孩的学习又不自觉,生活上缺乏独立性,就很容易放任自流,到头来的结果很可能是人财两空。也就是钱花了,孩子没成才,与父母也疏远了,这样的例子这几年已经见的太多了,前两天网上有篇文章是在美国的中学任教的华人写的,说小留学生在美国学坏比学好要容易的多,其实说的一点都没错。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