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探访:40名校分校开张,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2014年09月15日07: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40名校分校开张,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清华附小本部开学日。名校的师资、教学理念、管理模式等,成为在举办分校时最吸引人的资源,也是分校教学质量的保证。

  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与原安慧北里中学、安慧北里小学、安慧北里二小三所学校合并,形成了新的嘉铭校区。通讯员 罗军

  今年9月,清华附中丰台分校开学。新增了优质教育初一学位约240个,小学一年级学位约160个。通讯员 胡博 摄

  翠微小学北校区新校址内,崭新的校舍(下图)、时尚超前的教室(中图)、完善的运动场馆(上图),令学生们欣喜不已。

  翠微小学北校区新校址内,崭新的校舍(下图)、时尚超前的教室(中图)、完善的运动场馆(上图),令学生们欣喜不已。

  翠微小学北校区新校址内,崭新的校舍、时尚超前的教室、完善的运动场馆,令学生们欣喜不已。

  8月31日一早,过了一个暑假的原太平桥中学初二7班学生李政毅返校参加开学典礼。走到校门口,看到校牌已经换成“清华附中丰台分校”,李政毅抑制不住的喜悦。

  今年,与李政毅一样有幸进入“名校”的学生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9月1日新学期开学,北京约有40所“名校分校”集体开张,迎接新生入校,涉及丰台、海淀、朝阳等11个区县。

  新开张的“名校分校”包括清华附中丰台分校、北京四中房山分校、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分校、北京翠微小学北校区等。其中,丰台区今年新建校居全市首位,达到13所,超过全市新建校总数的1/4。

  引入名校分校缓解择校现象

  8月31日,清华附中丰台分校全体师生举行了第一个新学期开学典礼。从这个开学典礼开始,李政毅跟其他同学的身份有了质的转变,由过去的普通校学生变为了“名校”生。

  去年小升初,住在太平桥附近的李政毅被划片到了原太平桥中学,“当时很失落,我的目标曾是北京市十中。”进入原太平桥中学后,李政毅曾有一段时间情绪比较低落,他甚至怀疑,在这样的普通校,自己中考时是否还能考进丰台区最好的学校——北京市十二中。

  去年下学期,老师向他们透露了一个消息,学校将成为清华附中的分校,听到这个消息后,李政毅跟父母都非常兴奋。“爸妈当时就跟我说,一定要把握好这次机会,努力学习,考个好学校。”

  清华附中丰台分校位于丰台区太平桥地区。丰台区教委某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地区紧邻海淀区和西城区,一直以来,学生外流情况比较严重。为缓解择校现象,丰台区教委整合太平桥中学和首科花园小学,在太平桥地区引进清华附中举办九年一贯制学校。

  这位负责人表示,清华附中丰台分校新增了优质教育初一学位约240个,小学一年级学位约160个。“这所名校的引入,将给太平桥地区的学生带来德、智、体全方位的提升,有效抑制生源外流和择校现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