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尖子生“小升初”后心里失落患上“开学焦虑症”

韩璐 刘寒雪潇

2014年09月15日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尖子生“小升初”后心里失落患上“开学焦虑症”

  中新网重庆9月15日电 (韩璐 刘寒雪潇)家住重庆长寿区的小静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庆主城某重点初中。但开学一段时间后,父母发现一直优秀的女儿状态不太对。

  “我每天都要和她通电话,最开始她还对新环境充满了好奇,后来感觉她情绪越来越低落,问她在学校感觉怎么样,她就非常敷衍,说不到几句就挂断电话。”小静的妈妈唐女士告诉记者,中秋节小静放假回家后,向父母表达了不想再去重庆主城上学的意思,让父母把她转回长寿的中学读书。

  “好不容易考到重庆的好学校,怎么可能把她转回来。”唐女士得知女儿的想法后,一直在家里劝女儿。小静虽然答应回学校上学,但是去学校后天天打电话和父母哭。

  “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了,只好带她来医院求助心理医生。”15日,唐女士夫妇带着小静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

  “同学们在一起摆谈的东西我好多都不知道,看他们每天聊得很开心,我也想跟他们一起聊天,可是他们聊的内容我根本搭不上话。晚上在寝室,其它同学都有说不完的话,就我没话说。”在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梅其霞教授的引导下,小静倾述着自己的烦恼。

  小静说,自己现在害怕跟同学接触,怕人家问她问题她不知道,食欲也一天天下降。“我觉得自己除了学习,一无是处。”

  梅其霞教授听了小静的倾诉后称,现在小静表现出的脆弱、过分依赖、自卑,担心处理不好人际关系,是患了“开学焦虑症”。

  “这种儿童容易过分依赖父母,害怕与父母分离,出现上学困难。他们常常愿意待在父母身边,对陌生的人和环境感到紧张和恐惧。由于独生子女家庭越来越多,这种缺乏独立的孩子就容易出现开学恐惧症,其中不乏大学生。”梅其霞教授告诉记者,像小静这样因为开学而焦虑的孩子,儿童医院心理科连续几天都有接诊。

  梅其霞教授分析原因认为,小静父母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从小就没有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日常的洗衣、做饭由父母全部包办,小静缺少生活基本的动手能力。

  “面对全新的中学生活,父母不在身边,同学们又都很有‘见识’,让小静产生了焦虑恐惧情绪,导致行为的异常。”梅教授建议,家长不要只看重学习,平时要多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鼓励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扩大社交面,全方位发展。

  “孩子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处理,家长不要全部代劳,一定要让孩子在生活中锻炼,学会自理生活的能力。家长可以在开学前一段时间让孩子学习一些简单的家务,提前适应独立生活。”梅教授说。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