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形式灵活,内容实用。山东高青县 

“微课堂”培训忙(现场)

张洪

2014年09月14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离秋收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山东高青县“三秋”农机培训的大幕早已拉开,在农机大院、专业合作社,到处可见三五成群的农机手听培训课。没有课桌、没有讲台,授课的多是他们熟悉的老农机、土专家,这种方式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农机“微课堂”。

  “这是加油口,新车开回去后要先进行磨合;看这里,秸秆还田机转速太高,千万记着一定要用耐高温的好机油……”8月20日上午,一场新型农机技术培训课堂在三杨农机公司开讲,主讲人是奇瑞售后服务技术员,几个新购机农民认真地听着专家的讲解,做着记录。

  “以前觉得新车买回去会开就行,出了故障就找厂家,结果影响了作业,甚至一个秋季的收入全泡汤。”高城镇北关村农民姜国说,别看培训时间短,可老师能讲到点子上,整个机具的使用要点一下就全掌握了。

  同样来买玉米收割机的李官村农民李小宁说:“以前参加农机培训,都是下通知集中在一起上课,老师多是对照讲义讲,对我们农民来说,怎么也不像现在这样对着实物看得清、记得牢。”

  近年来,高青县农机局每年都开展农机教育大培训行动,并把农机培训与农机购置补贴、农机维护保养和农机检审等工作结合起来,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老把式、土专家组成农机人才信息库,不定期地深入农村,开展农机实用技术“订餐”“套餐”和“点菜式”培训,农民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农民要听什么,就讲什么,改变了以往“灌输式”的培训方式。

  与传统的培训方式不同,这种“微课堂”形式更为灵活,内容更为实用,既不耽误正常的农业生产,又营造出轻松的学习环境。目前,高青县常年活跃在农村一线的农机“微课堂”达200多个,今年以来举办了1800多场次,培训农民2万多人次。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4日 10 版)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