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安徽天长推行城市网格化责任制管理 

小“网格”带来大便利

范正磊

2014年09月14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蔡凤楼的家在天长市天长街道广陵社区,这里地处城郊结合部,是典型的“农字号”社区。如今,老蔡家的房前屋后是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水泥马路,路面平坦。路两边栽有景观树,每隔不远就放着一只绿色的垃圾桶,路上没有了垃圾,十分整洁。看着这一切,老蔡心里美滋滋的,他说:“这得感谢社区网格化管理,给咱庄户人生活带来的新变化,现在的生活是又干净又便利。”

  以前,广陵社区的中心路是用废砖头、碎石子铺垫的,下水道长年累月无人清理疏通,路上都是污水。“别的不说,咱家门前这条路下水道总不畅通,每到雨天,家家户户可遭罪了,屋里进的全是水。”蔡凤楼没法子,也只好和其他村民一样,在每次下雨时买上许多砖渣,装在编织袋里把门口垫高,阻止雨水进入屋内。而且,由于下水道不通,居民家里都不敢设置卫生间,上厕所都要到村头小学里去,非常不方便。“那时,村民的怨气可大了。”蔡凤楼说。

  “现在可不一样了!从去年初开始,市里开始推行城市网格化责任制管理。”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宝林介绍,天长市将天长街道作为试点,在13个社区率先实施网格化规范管理。在这13个基本网格里每个都进驻了市政、环卫、城管、市场管理、供电、供水等10多家单位的工作人员。这些人员进到基本网格担任网格员后,按照各自的职责展开工作。网格员们倾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接受街道 80多个义务监督员的监督。

  据介绍,网格员们一进驻社区,首先解决的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针对广陵社区存在的道路损毁、下水道不通等老大难问题,市住建局的网格进驻人员多方筹集资金,一边修路,一边铺设涵管,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过去,咱遇到问题到各部门反映情况,办事程序复杂不说,问题也很难得到解决。自从开展干部进网格活动后,许多难题都得到了解决,群众很满意。”社区老党员李怀民说出心里话。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4日 11 版)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