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嗓子嘶哑成职业病 专家建议关注教师嗓音健康

2014年09月09日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嗓子嘶哑成职业病 专家建议关注教师嗓音健康

  中新网太原9月9日电 (范丽芳 王建明)“有10年以上教龄的老师,声带都会出现一定问题,其中问题比较严重的超过20%。”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王斌全告诉记者。据相关专业机构调查,嗓子嘶哑已经成为教师的职业病之一。

  今年42岁的孟女士是一名山西某重点中学的骨干教师,讲课、开会,每天要说很多话,近年来,她长期处于咽喉疼痛、声音嘶哑的状态。一年前她在医院做了声带息肉手术,术后声音有所好转。但当工作恢复正常后,她的声音又变回老样子。

  许多老师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我1998年从山西师范大学毕业,来到学校后教授物理课。”声音沙哑的林老师说,“物理课每天要讲6节,由于不会科学用嗓子,到2005年我的嗓子嘶哑到无法站在讲台上讲课。”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教师们的身体健康备受疾病困扰。“有的老师教学任务繁重,长期处于被动吸烟的环境,常见的病包括声带息肉,声带小结等。”王斌全不无担忧地说,最严重的会发展为喉癌,“这主要跟教师长期讲课却不会科学发声有关系。”

  教师节之际,声音病变等教师职业病被格外关注。医学专家建议,教师应采取预防保健措施,如说话要保持适宜的音量和音调,用声不要过长、过高、过累;可以用适量的野菊花、胖大海泡水喝,少熬夜等。

  “可以小声说话但不要讲悄悄话,因为刻意压低音量反而更伤声带,注意多用肢体语言手势和脸部表情来帮助沟通,和讲话的对象距离不要太远,多用麦克风;不要用力清咽喉或咳嗽,感冒时尽量少说话。”王斌全提醒,教师最好定期到医院检查,以便发现早期癌变或其他症状,并得到及时治疗。(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