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大与牛津大学法学院、英中协会合作建设普通法中心

徐隽

2014年09月04日15:3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徐隽)为提升我国法学界对普通法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水平,促进我国与以英国为代表的普通法系国家在法律理论与实践领域的合作交流,日前,中国人民大法学院与牛津大学法学院、英国协会协商决定共同建设普通法中心。

普通法中心的启动仪式9月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来自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法学院的学者以及实务界人士参加了这次活动。在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英中协会执行主任裴志高先生和牛津大学法学院院长特别代表Nicholas Barber教授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

肖扬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成立普通法中心的重要性和及时性,认为对普通法系国家法制进行深入研究,充分、合理运用比较研究方法,对于完善中国法律制度、优化法律实践具有重要价值。他希望,普通法中心未来能够成为中国与以英国为代表的普通法系国家理论研究者和实践人士交流的平台,成为各国学者展现学术风采的舞台,成为向国际社会输送高端法律人才的基地。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全球化的过程也是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法治的过程。这一过程是人类社会史无前例的,也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法治,首先需要各国的法律研究者相互研究、彼此借鉴,通过对话沟通达成共识,并积极推动这些共识转化为制度,进而成为全球内建设法治的根基。他相信,中国人民大学普通法中心将成为中国与普通法系国家的法律研究者、实践者进行广泛、深入交流的一个舞台,也将成为对话、协商、合作的一个平台,从而进一步推动最高院判例指导制度的建立。同时他表示,人大法学教育以成为世界法律文化的智库为目标,将进一步契合成文法与判例法的融合趋势,不断为中国应对新的国际化法律挑战提供有力的支持。

英中协会裴志高主任在致辞中说,值此英中协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对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普通法中心的成立致以衷心的祝贺。他表示,自己求学于中国也已届四十载,十分熟悉中国的法律体系,并对中国的法治传统和法律理念有着极高的评价,随着法治进程的发展中国已经积淀了深厚的法治底蕴。英国同样经历了一段漫长的法治发展历史,普通法系的建立和完善正是这种历史积淀的成果。至今,英中协会已经与全球知名的法学研究机构建立了普通法研究中心,培养了大批的普通法系理论和实践人才,而今天很荣幸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英国牛津大学法学院共同合作,成立沟通中英法学教学研究和实践应用的普通法中心,英中协会也将继续对本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

牛津大学法学院Nicolcas Barber教授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普通法中心的成立是将普通法系和中国的法律体系紧密连接起来的重要桥梁,在当今国际化背景下这种尝试是具有及时性和重要性的。他表示,普通法系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普遍的认可,本中心的建立是分享中英法学研究经验以及发展完善中国法律制度的重要契机,并对中心的正式启动寄予了深切的期待。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强调了设立普通法中心的重要意义,一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自建院以来十分重视普通法教育研究,中心的设立贯彻了人大法学院致力于发展法律文化多样性的学术理念;二是中心的设立体现了人大法学院所秉持的推动法治发展的社会责任;三是从人类共同体的法律文明而言,中心的设立是保持中国法律特色传统和分享人类共同文明成果的重要机遇;四是法学教育应当适应当今法律全球化背景,而了解普通法系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则是中国开放法律服务市场的重要前提,也是提升中国核心竞争力的必经之路;五是中心的设立是与牛津大学法学院的长久合作的重要成果,对于共享法学研究经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都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活动组织者的介绍,普通法中心成立旨在:促进中国与英国以及其他普通法国家在法律领域的合作,中国法律界对普通法理论与实践的理解;促进英国及其他普通法国家法律理论与实践在中国高等院校法学院、法律实务工作者的教学,及时、全面了解普通法系国家法律理论与实务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中国法律实务界与英国及其他普通法国家法律实务界的对话;促进中国法律实务界与英国及其他普通法国家法律实务界在国际法律领域的合作。他还介绍,目前已经有几所国外大学法学院对普通法中心表示浓厚的兴趣,希望通过中心能够与中国法学界进行合作。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