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生报到三天花掉5000元 学校倡议新生要“断奶”

2014年09月02日14:3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生报到三天花掉5000元 学校倡议新生要“断奶”

  近日,全国高校陆续迎来了96、97后的大学新生报到,而跟来的还有人数众多的“亲友团”。上周末,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陆续迎来了高校“迎新潮”,不少来自天南地北的家长“万里送子”,一路开销不小,有的三天花掉5000元。川大锦城学院发起了“断奶行动”倡议,“独立报到一小时,自强自主新开始!”

  “断奶行动”倡议新生独立报到

  “据了解,全国高校陆续迎来96后大学新生报到,70%需家长陪同帮助。我们向全国大学生倡议:成人从自主开始,自主从报到开始。”近日,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院团委官方微博“锦城青年”发起了倡议,希望新生们独立报到,开始自己的“大学第一堂课”。这条微博也在网上被热议,一天时间已有近千条转发量,甚至李伯清也在微博上调侃了一番,“都是家长‘估倒’(意指坚持)要陪同的。你们更应该去家长中倡议。”记者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发现,不少家长驾驶着私家车送孩子报到,甚至还有爷爷奶奶舅舅姨妈的全家总动员。因为拥入车辆太多,学校在新生报到当日不得不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

  “送子团” 三天花费5000元

  虽然学校每个系都为每一个新生安排了志愿者陪同,但不少家长还是愿意跟在孩子身后,寸步不离地陪同完成整个报到流程。“洗脸盆买了吗?再去买把锁,军训服拿给我洗一下……”在新生寝室里,记者看到一名投资学专业新生的家长还全程操办了孩子的所有“衣食住行”,甚至连衣服、皮箱的摆放也要一一叮嘱并“执行”到位。在“送子团”里,也不乏众多来自天南地北的省外学生家庭,连日来的开销也不是一笔小数目。“我们三天大概花销5000元,路费和油费开支最大,再加上返回费用总计花销大概是6300元。”来自湖北巴东县的一名家长简单地为记者算了算这笔“送子账”。

  专家说法

  大学生不“断奶” 或成“啃老族”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学生独自报到,家长们并不放心,所以在亲情、喜悦和不放心的多重因素作用下,父母成为新生报到的主角,这就不是“新生报到”,而是“家长报到”了。“事实上,家长包办得越多,最后吃苦果的还是家长。”熊丙奇说,如此大学生在进校后普遍不知道怎样安排自己的时间和规划自己的未来,而到了大学毕业,父母或许还会陪同这些大学生找工作,与用人单位面试与沟通,但企业需要这样的“人才”吗?,“到最后父母或许就要接受‘啃老族’这一现实问题了。”(成都晚报记者 胥帅 图由学校提供)

(来源:成都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