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啦!家长欣慰加焦虑 开学前忙疯产科大夫

2014年09月01日07: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学啦!家长欣慰加焦虑 开学前忙疯产科大夫

击鼓奋进——手握乾坤步步高。记者王燕 摄

暑假结束,留守儿童跟随家人返乡。记者邱伟荣 摄

  开学前忙疯产科大夫

  准妈妈:很捉急

  今天是9月1日,是中小学生秋季开学报到的日子,也是孩子上小学的分界线。为了不让他们晚一年上学,许多准妈妈们主动要求提前剖腹产。这两日,一条来自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某产科医生的微信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微信吐槽单日分娩量让医生和护士都忙疯了。深圳8月底迎来分娩小高峰,全市各公立医院产床床位连日来持续爆满。来自教育界的人士则认为,将每年8月31日作为分界线不够人性化,应该弹性设定入学比例。

  病人疯,家属疯

  医生也疯,护士更疯

  为了9月1日孩子上学时间的限定,每年这个时间段都是剖腹产高峰,昨天达到了巅峰。“病人疯了,家属疯了,医生也疯了,护士更疯了……”这两日,一条来自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某产科医生的微信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该院一位产科医生透露的数据显示,以8月29日为例,该院产科共分娩新生儿97例,其中实施剖腹产65例,顺产32例。这一数据明显高于平时普通日子的分娩数。8月的最后一周,各医院产科迎来一个小高峰。

  昨日上午,记者探访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住院大楼的产科,发现从9楼到14楼的产科床位已经爆满,各楼层病房外的走廊挤满了额外加的病床,家属也在走廊打起了地铺。根据深圳卫计委在官网上公布的每日产科床位使用情况,全市各大公立医院床位连日来全部爆满,且大部分需要加床。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王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份是生育的高峰期,预计这个月会达到1800例左右,比往年还要多。

  为了宝宝提前上学,妈妈们主动要求提前“挨一刀”, 究竟值不值?深圳妇幼保健院一名产科医生告诉记者,如果有理由自己选择生产方式,最好是自然分娩,“剖腹产只是一个医学上的补救措施。如果你没有碰上骨盆畸形、胎儿臀位、前置胎盘、高龄初产妇(35岁以上)、巨大儿等不幸状况,剖腹产就不是最佳选择”。而据介绍,胎儿39周以后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成熟,提前剖腹产,对母婴来说均存在风险,会造成孩子肺发育不成熟,而母亲危险系数也会上升。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