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西“挖眼”男童武汉免费上学 想学音乐读博士

2014年08月28日08:1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挖眼”男童武汉免费上学 想学音乐读博士

图为:小斌斌天真的笑容让人怜爱

图为:妈妈帮小斌斌护理义眼片

  去年8月,山西汾西发生了一件举国震惊的伤害儿童案件,年仅6岁的男童小斌斌(全名为郭斌)被人残忍地挖掉了双眼。此后他的命运备受全国网友关注,社会各界都伸出了援助之手。

  昨日,记者得知,小斌斌来武汉了。在武汉教育部门的帮助下,他将免费在武汉盲校读完小学到高中的课程。

  悲剧过去了一年多,他现在的生活如何呢?本报记者犹豫着要不要去打搅这个重归平静的家庭,没想到小斌斌的妈妈王文丽说,没有关系,孩子很乐观、很坚强,甚至还经常安慰大人们,他们一家希望借本报的采访报道,表达对武汉和全国好心人的感谢。

  双眼外观与常人相近

  他喜欢独自摸索着行走

  “阿姨好!”昨日下午4时许,一走进武汉盲校附近的一家宾馆房间,记者就听到了小斌斌响亮的招呼。小斌斌不仅礼貌,还特别开朗,跟大家亲昵地玩闹起来。

  此前,小斌斌在深圳一家医院的资助下,佩戴了定制的义眼片。不仔细观察,他的眼睛外观看起来和平常人没有分别。虽然只住了五天,但他显然对这间不大的房间布局弄了个明明白白,随便往哪边走都很熟悉,很少磕绊到,一点儿也看不出是个失明的孩子。

  像绝大多数7岁的男孩儿那样,他有些调皮,活蹦乱跳,爱笑爱叫。一会儿去“骚扰”正在看电视的姐姐,一会儿又跑到记者身边,玩弄手提包上的链子。

  房间里摆着一碗吃过的方便面——从早晨8点开始,爸爸妈妈就出门去张罗租房的事了,直到下午4点才回,小斌斌和姐姐中午只吃了方便面。虽然有些许饿,他并没有吭声,而是关心地问妈妈,“房子租到了吗?”听到妈妈肯定的回答,他似乎松了口气。直到妈妈问饿不饿时,他才点点头。

  全家人一起出门吃晚饭,要穿过宾馆长长的走廊,还要下楼梯,小斌斌一直是独自一人摸索着走在前面,一点都看不出来害怕,爸爸妈妈虚抬着手臂紧跟在后面,以防他摔倒。“他已经习惯失明的生活了。我们也有意培养他的独立能力,能让他独自摸索着走的地方,就让他自己走,毕竟以后我们不可能每时每刻都陪着他。”爸爸郭志平说。

  爱唱歌爱跳舞

  他想学音乐读博士

  母亲王文丽告诉记者,一年多来,他们先后到北京、武汉等地的盲校实地考察过,想尽可能让小斌斌在好的学习环境中成长。武汉盲校的校长老师们很热情,从去年9月开始,多次邀请小斌斌来读书,让他们很感动。“斌斌的姐姐的入学问题比较大,在北京找不到合适的学校接收。在武汉盲校和洪山区教育局的协调帮助下,姐姐也能在盲校附近的石牌岭小学就读了。”王文丽坦言,这是他们选择来武汉的原因之一,两个孩子可以在相近的地方上学,夫妻俩便于照顾。

  武汉盲校校长李新民告诉记者,学校原本只面向省内招生,但小斌斌的事情比较特殊,大家都很同情他的遭遇,他们邀请小斌斌来武汉盲校上学的想法获得教育局部门的支持。学校将免费给小斌斌提供小学到高中或中专毕业的教育,免除学费、书本费、住宿费等一切费用,每月还会另外提供生活补助。

  想到马上能上学了,小斌斌很兴奋。他还高兴地给记者唱了两首歌:《小草》、《我的好妈妈》。他说,自己爱唱歌,爱跳舞,“将来想读博士,学音乐。”

  “以前他还说过要开公司,说过要当警察抓坏人呢。”王文丽说,孩子还小,懂得的事不多,不过对孩子的愿望,他们都会尽力去支持,鼓励孩子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希望他能学会一门乐器,以后能靠这个技艺自力更生,如果能发展得好,也希望他能回馈社会。”

  武汉盲校表示,针对小斌斌的兴趣爱好,学校会特别注重对于他的音乐素养的培养。

  家长仍不能释怀

  他劝慰母亲要忘记不开心的事

  “这一年多来,全国各地都有很多好心人在帮助我们,陪我们度过了最痛苦的日子。”王文丽说,小斌斌也在大家的关爱下,逐渐走出阴霾。

  不过,对于她和丈夫来说,“那件事情是个坎儿,一辈子也过不去。”孩子刚出事时,他们心里撕心裂肺地疼。现在看见孩子什么也看不见,心里还会时不时地难受,“有时也偷偷抹泪,但不敢让孩子知道。”

  在王文丽看来,儿子的懂事和坚强超出她的想象。“在河北的亲戚家住着时,有次亲戚问孩子,能接受现在的生活吗?他说,‘我能接受,但妈妈不能接受。’”王文丽说,有时感觉到她不开心,小斌斌还劝慰她说,“妈妈,你把以前不开心的事情忘掉吧。”

  “孩子已经失去了很多,我们现在只想给他尽可能好的生活。”来武汉这几天,王文丽和丈夫一直张罗着租房的事,“房租太高了。今天在学校附近租了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要2000元一个月呢。”好在现在还有网友经常集资帮助他们,为了解决这家人的生活难题,武汉盲校还准备安排王文丽在学校食堂工作,安排她的丈夫当学校保安。“过一段时间,孩子的爸爸还是想出去找个工作,想多赚点钱,为孩子的将来作准备。”(楚天都市报记者 罗欣 通讯员李敏 摄影:记者叶茂林)

(来源:荆楚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