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线教育,能否带来作业革命?

2014年08月27日09: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线教育,能否带来作业革命?

  在线教育的真正减负,是要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技术,根据学生的学业表现和作业情况,把不同学生分成不同类型,不同人应该有不同的作业,好学生的作业难度和一般学生的作业难度应该是不一样的。这对技术手段要求比较高,要实现理想状态,还需要不断的探索。

  ■本报记者 李凌 见习记者 唐琪 实习生 王颉 刘莎

  这个暑假,北京文汇中学初二的姚同学感觉不一样,尽管英语作业每天都有,但她每天保质保量地写完。原来,英语老师改革布置作业的方式,所有作业都通过一款名为“盒子鱼”的APP完成,姚旭辰说:“这哪里像写作业,就像是玩游戏一样,比原来的学习有意思100倍。”

  从没意思到有意思100倍,变化的根源,正在于这几年突飞猛进的在线教育。以一起作业网、猿题库、梯子网、盒子鱼等为代表的在线教育机构,正通过在作业、教学等方面的不断深耕,给传统的教育领域吹来一股新风。作业更有意思了,孩子们的负担变轻了,教师布置作业也更有针对性了,所有这一切变化,让很多人都期待着:在线教育,能否带来作业的革命?

  孩子们不爱做作业怎么办?

  游戏化的设计让孩子爱上作业

  作业,尤其是低年级学生的家庭作业,是令很多家长、学生头疼的烦心事。孩子不愿意、不喜欢做,家长在旁边守着督促,往往要折腾大半个晚上,孩子才拖拖拉拉地完成。

  西安市民王先生就省却了这种烦恼。他告诉记者,每到下午,孩子都是自觉打开电脑,开开心心做题,与同学PK,再到班级论坛里爆料。“孩子对作业从敬而远之,到爱上英语,家里的家具、电器都贴了英文标签,去年还在英语演讲大赛里获得一等奖!”

  王先生的孩子使用的正是“一起作业网”的在线作业系统。这家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为教师、家长、学生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在线作业和专项应试练习的在线教育机构,是全国最大的小学在线作业平台,拥有700多万小学生、15万小学教师的注册用户。网站已推出137款学习应用;共帮助教师组卷超过500万份。今年7月,它刚刚获得C轮融资2000万美元,正朝着覆盖中小学(K12)的全科作业综合解决方案的在线教育发展。

  一起作业网CEO刘畅告诉记者,一起作业网打造了家长、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作业平台,教师能布置并一键批改作业,智能生成学生作业报告、知识点掌握情况;学生能使用电脑或移动APP完成作业,即时获得系统打分,与同班同学PK,还可以与教师交流;家长则可以通过手机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与教师沟通。

  在曾经任新东方助理副总裁、熟谙教育行业的刘畅看来,智能化、游戏化,是一起作业网的作业能够吸引孩子,并让孩子保持较高关注度的关键。刘畅说:“在中国有一种游戏流行了数百年,这就是麻将。我们想它的秘诀就是互动和亲密性。”于是,一起作业网引入虚拟班级的概念,让学生在线互相比赛,并且通过互助的方式来完成作业,用优异的学习成绩互相鼓舞,用互相帮助来答疑解难,在亲密的氛围中,让作业成为美好的记忆。

  事实上,不只是一起作业网,很多在线教育机构都通过新技术手段,尤其视频音频等多媒体的应用,通过游戏化的设计,让作业变得更有趣。前文提到的“盒子鱼”,就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构成的智能课本,让学生们面对的不再是单调的作业,学习时也不再是死记硬背,而是可以在快乐中学习新知识。

  在线作业如何为孩子减负?

  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分层次作业

  最近,一种“解题神器”风靡校园,只要将作业拍照上传,马上就有老师、学霸为你解答,让很多学生看到了作业“减负”的希望。不过,在教育专家和中小学教师看来,这种在线教育与作弊、抄作业并没有多少区别。移动学习研究专家吕森林指出:“在解题神器的帮助下,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打开手机软件,拍照上传,然后坐等答案,这跟作弊有什么区别,负担是减轻了,但是学生根本无法领悟解答过程,无法掌握知识点。”很多老师都不看好解题神器这种教育方式,称其“有百害而无一利”。

  吕森林表示,在线教育的真正减负,是要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技术,根据学生的学业表现和作业情况,把不同学生分成不同类型,不同人应该有不同的作业,好学生的作业难度和一般学生的作业难度应该是不一样的。不过,这对技术手段要求比较高,要实现理想状态,还需要不断的探索。

  一起作业网就正在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智能算法进行相应的探索,通过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根据作业中反映出来的薄弱知识点,定向推送学习内容和测试题目。一起作业网董事长、曾经参与创办新东方的王强表示,一起作业网即将推出“星空图”,“星空图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的知识节点如果出错了,云计算就会迅速推断这个错误是由于不小心出错的,还是由于知识结构薄弱。如果是后者,星空图将通过前进、左移、右移,还是后退等位移方式,明确地告诉你这个知识点需要哪些支撑,怎么把这个知识打扎实了。”

  “星空图”是一个让新东方另一个创始人、在A轮领投一起作业网的投资人徐小平“泪流满面”的创举,利用大数据将作业智能化、个性化,实现“靶标式”的定向推送,一起作业网想要实现的这个目标,有望真正实现作业的个性化和因材施教,大大减轻学生的负担。

  “更进一步来说,在线教育不仅要实现布置作业的个性化,更要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好帮手。好学生完成作业后,还能够利用在线教育资源自主探究,借助社交化手段,与同学互帮互助、团队合作。”吕森林指出。

  在线作业能否解放教师?

  识别主观题仍有很多难点

  在线作业正在改变学生做作业和“学习”的方式,能否改变教师布置作业和课堂教学的方式呢?能否让教师从繁重的批改作业的负担中解放出来,又能否实现评价方式的变革呢?

  对此,北京西城展览路一小教英语的左老师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英语听说是重点,但是布置作业时却有诸多不便,让学生回家之后第几课读几遍,背多少个单词,这种口语作业往往流于形式,没办法监督,也不能及时纠正孩子的发音。

  但是自从有了海淀教科所与思昂教育共同开发的智能英语学习平台以后,“孩子在网上做口语听说练习,智能英语学习平台拥有口语评价和诊断评测功能,在网上做的每一项都会有记录,而且整个作业的过程随时都有正确的语音来调整他们的发音,这种网上作业形式特别有利于练听说,解决我们教师的一大烦恼。”左老师高兴地说。

  在线作业带给教师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的全新体验。文汇中学的刘老师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她使用“盒子鱼”软件,给学生布置了“iPad暑假作业”,很受学生欢迎,也大大减轻了自己的负担。她只需通过“盒子鱼”和学生们共建班级,然后就可以在自己的界面轻松管理班级,随时随地掌握学生完成作业的进度和情况。她说,这样就不用等开学以后集中时间去检查暑假作业,也就避免了“学生写了一个月,老师写了一个阅”的现象。

  “在线作业让教师得到了解放,尤其是在应对客观题方面,计算机帮助很大。但是现在电脑仍然无法识别主观题,仍然有很多技术有待突破。”吕森林说。批改作业只是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在线作业能否帮助教师改变现有的评价方式和理念,从结果评价走向过程评价,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整体进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有针对性地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盲点、难点问题,这仍有待进一步实践。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