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男女学生拉手将留校察看:感情教育是成长一部分

2014年08月26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男女学生拉手将留校察看:感情教育是成长一部分

  河南偃师高中公告新学期学生管理八条禁令,其中一条为“严禁谈情说爱,男女学生拉手一次警告留校察看,第二次拉手开除”。日前,学校已经对禁令内容做了调整,其中将引发争议的“男女学生拉一次手警告、留校察看,第二次开除”,调整为“有谈恋爱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开除学籍”。(8月25日中国广播网)

  观点①

  备战高考

  校方用心良苦

  学校出台这样的禁令无非是不希望高中生因为恋爱而耽误学业。虽有“学霸”情侣的成功范本,但这样的例子毕竟凤毛麟角。高中生还处于未成年阶段,生理和心理的发育成长还相对不成熟,过早恋爱更多会对其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和负担,使之无法专注于学业,对未来的婚恋也会产生负面影响。站在学校的角度而言,为了学生学习会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可以心无旁骛地准备高考,这也是学校对学生负责任的表现。因此,我们应理解校方的良苦用心。 (刘晓彤)

  观点②

  感情教育

  是成长的一部分

  一直以来,老师家长都将早恋视为洪水猛兽,河南这所高中出台“拉手禁令”也正是这种观念的表现。从生理和心理角度来看,高中生正处于情窦初开的年纪,没有必要强令禁止男女交往。现在的中学生早已不是曾经对爱情“懵懵懂懂”的一代人,各种影视、文学作品的渲染,网络交流的发达,使得当下的青少年早恋早已不是个案,在这种情况下单纯靠“堵”只会适得其反。学校真正该做的是对早恋学生加强心理引导,帮助他们减少对正常学习的干扰,并教会学生保护自己。其实很多实例都说明,只要处理得当,早恋与学习并不矛盾,甚至还能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很多“学霸”、高考状元也都有早恋经历。时代已经变了,校方不能再用老办法面对新一代青少年,与其使用起到反效果的“拉手禁令”,不如因势利导,教会学生处理好感情和学习的关系,使之成为成长过程中的“正能量”。感情教育,也应当成为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

  (章门仁)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