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乡村教师33年资助500贫困生:一个都不能少(图)

2014年08月23日13:25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乡村教师33年资助500贫困生:一个都不能少(图)

李云飞和孩子们在一起

  “保险费30元、住宿费25元、资料费22.6元、生活费65.2+69.6+86.6+76.6+59.2元,寒假作业及考试卷6元……”33年来,将每一个学生每一笔花费都清楚记录在本子上,是万州区茨竹乡小学老师李云飞每天都要做的事。

  “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坚持了33年,33年里,接受李云飞帮助或通过他得到帮助的贫困学生,不下500名。

  他把莽儿留了下来

  1981年,20岁的李云飞毕业于万县师范专科学校,原本能在县城找一份好工作,他却选择回乡里当老师。

  他来到茨竹乡前堰村的一所村小,开学第一天,一位老人家带来一个孩子,“娃儿没得名字,我们都喊他莽儿,我没钱,老师你可不可以收下他。”老人小声地说。

  李云飞说,莽儿的父母都已去世,孩子光着脚,脸上脏得看不清五官,眼神里满满都是上学的渴望。他把莽儿留了下来,一学期的学费是2.5元,以后每学期,李云飞都自掏腰包给他垫学费。此后,到学生家里走访,帮助贫困的孩子,成为他生活重要的部分。

  李云飞的善良打动了村里的姑娘钟桃,1984年两人结为夫妻,李云飞教书,钟桃就给孩子们做饭。那时李云飞一个月工资才33.5元,大部分都拿来资助贫困孩子上学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