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疆库车维吾尔族女孩圆梦北大 曾在北京读内高班

2014年08月22日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库车维吾尔族女孩圆梦北大 曾在北京读内高班

新疆库车维吾尔族女孩圆梦北大曾在北京读内高班

图为买热叶木·艾拜(左)帮母亲干家务。 范红英 摄

图为买热叶木·艾拜的录取通知书。 范红英 摄

  中新网库车8月22日电 (范红英 索善武)连日来,新疆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阿热买里村夏木西热木·吐地一家人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小女儿买热叶木·艾拜以556分的高考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系,收到了来自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对于一个小村子来说,这可是从未有过的大喜事。

  8月21日,记者采访买热叶木·艾拜时,她这样说道:“我很幸运,也很幸福!非常感谢那些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以及妈妈对我的支持。”

  买热叶木·艾拜对记者说,四年前,她曾想放弃学业。那时,15岁的买热叶木·艾拜考上了内高班,可是家里却出事了,父亲车祸去世,哥哥也因车祸不能干活,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就靠母亲支撑着整个家。每天看着母亲疲惫的身影,买热叶木·艾拜很是心疼,她想放弃学业帮助母亲分担,但是母亲却不同意,她告诉买热叶木·艾拜:“孩子,你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去吧,好好学习,将来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在家人的支持下,买热叶木·艾拜踏上了去北京求学的路。

  买热叶木·艾拜在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一中开始了她的高中生活。买热叶木·艾拜告诉记者,自己在高中的伙食费和学费都是全免的,学校不仅设有单独的民族公寓,还有清真食堂,但是初到内高班时,在语言交流方面有很大的障碍,也很担心自己的成绩跟不上,但是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她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最后渐渐地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买热叶木·艾拜说:“过‘肉孜节’和‘古尔邦节’的时候,学校老师还会买来好吃的和礼物陪我们一起过节。”

  每次母亲在电话里问她“习惯吗?吃的怎样?住的怎样?和老师和同学们相处好吗?”,她都开心的告诉母亲“放心吧,我在这里好着呢,老师们每天都会关注我的学习情况,班里的同学也很照顾我,对我非常好,我们经常在一起学习讨论,相互帮助。”买热叶木·艾拜还经常给家里寄去她在学校、在长城、在天安门的照片,母亲看着这些照片特别开心。

  母亲夏木西热·吐地说起小女儿很是骄傲,她说买热叶木·艾拜从小就爱看书,爱学习,从小到大成绩都很优秀,在家里也很懂事,每次回来一写完作业就帮忙干活。“现在能考上北京大学,我特别的高兴与自豪,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我女儿才有这么好的机会,能够上这么好的学校,希望孩子出去多学知识和本领。”

  记者还通过电话采访了买热叶木·艾拜在北京一起上学的同班同学郭曼。郭曼说:“我和买热叶木·艾拜是好朋友,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学习上的问题,她有什么话都喜欢和我说。老师们也很喜欢她对学习的执着和吃苦的劲头,经常关心她,也经常表扬她呢。”

  “考上北京大学,离不开国家对我的资助,我想完成学业后回到库车,因为这里是我的家乡,我要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回报社会”。买热叶木·艾拜说道。

  据悉,库车县还为买热叶木·艾拜发放奖学金共22500元,一些好心人也纷纷表示要出资帮助买热叶木·艾拜完成学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