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长沙晚报:差评退学费并非“纯属戏言”

2014年08月22日11:2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沙晚报:差评退学费并非“纯属戏言”

  日前,支付宝官微公布了新一年度支持支付宝缴纳学费等费用的高校名单。湖北警官学院出现在名单之中,这是湖北目前唯一支持支付宝缴费的高校,湖北高校缴费进入“支付宝”时代。在电商时代,用支付宝交学费,给老师评分,按照期末成绩再确认付款等被大学生不断呼吁。有网友直言:“缴完学费要给好评吗?”有学生表示,期待推出差评退款功能。(8月21日《楚天金报》)

  在电商时代,学校支持用支付宝缴纳学费,方便了学生,提高了工作效率,其积极意义无需赘言。虽说学生上大学与普通消费者购物有很大区别,但是,花费重金上大学,学知识,为的就是积累能力,以便在毕业后找工作,学校理应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务。所以,学生们对老师与学校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对学校不满意之处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也是他们的权利。学生直言要求推出差评退款功能看似戏言,其实合情合理。

  学生期待开通差评退款功能,透露出了他们对大学教育质量与就业难现实语境的焦虑心态。更重要的是,这种期待还击中了当下大学的教育积弊。因为尽管大学生数量不断增加,但是当前大学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人才浪费的问题却很突出。

  近年来,高校扩招有目共睹。不少学校研究生招生规模超过了本科生,据悉今年研究生又将扩招。可是,大学生数量是上去了,师资力量却没有同步跟进。此外,高校还存在一些不合理现象。一方面,高校学术造假等丑闻屡见不鲜;另一方面,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却因为论文数量不达标被解聘的消息也屡见报端。“一个茶壶三十个杯”,有些导师带几十名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制形同虚设,研究生与导师长期不见面,导师把研究生当作廉价劳动力的情况也早已不是新闻。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说过,“大学之谓,非大楼也,乃大师也”。时下,高校改良教育生态,提升教育质量,主动适应社会需要,逐步改变部分人对大学的质疑心态,显得迫切而必要。否则,学生如果真呼吁学费差评退款,大学如何接招?胡艺

(来源:长沙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