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小伙硕士毕业留疆 资助160个新疆娃(图)

2014年08月22日08: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小伙硕士毕业留疆 资助160个新疆娃(图)

  2014年7月,从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湖南郴州小伙范尉婉拒了家乡多家待遇优厚的单位,和塔城一家医院签订了就业协议。2014年8月20日,他对记者说:“我要留在新疆,继续帮助160个新疆娃。”

  27岁的范尉老家在湖南郴州汝城,与新疆塔城相隔几千公里,往返一次需辗转搭乘4趟火车、3趟汽车、耗时66个小时。一个湖南小伙,为什么会千里迢迢去新疆呢?2010年冬天,范尉刚从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毕业,他无意中看到电视里播放新疆塔城雪灾:大雪压塌了房屋,失去父母的孩子在风中哭泣……范尉非常难过:“当时只有一个愿望,去他们身边,帮助他们。”2011年9月,范尉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上了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到新疆后,他立即在网上搜索当年的雪灾视频,联系塔城、喀什等偏远山村的派出所、村委会、学校等,想方设法寻找到当年雪灾中的孩子们。

  每次去看望孩子们,范尉都会背着两个鼓鼓的背包,里面装满了他和老师、同学搜集的爱心物资。细心的他还会带上卷尺,测量孩子们的身高、脚长,以便寻找适合他们的衣物和鞋子。范尉登记了160多个孩子的信息,已积累了三个笔记本。孩子们亲切地叫他“湖南哥哥”。“第一次见到这个湖南小伙,感觉挺震撼。能来一次已经很不容易,他还坚持每年都来。”如今,塔城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中心小学的孟凡领老师和范尉成了好朋友。图为@走遍新疆Tamerlane 所发布范尉和他帮助的孩子们。

  范尉走访了新疆83个贫困乡村,用自己的奖学金及募集的善款近15万元资助了160个新疆娃。“每年学校发的奖、助学金有1万元,每周在校园助学岗上三个夜班,每个夜班80元工资,减去每月500元生活费,我就可以省一些钱。”范尉说。有人不理解范尉“自讨苦吃”。范尉笑道:“每当感到累的时候,在灯下阅读着孩子们的来信,当看到孩子们满足的笑容时,我就觉得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范尉将自己“自讨苦吃”的公益启蒙归因于家人的言传身教。小时候,孤儿出身的爷爷总会给范尉讲自己当年在外流浪时,哪户人家给了他一碗热汤、一个馒头,哪户人家收留了他。妈妈范胜美收养过一个孤儿,也是范尉的同学。妈妈把当时家里最值钱的自行车给了同学,她告诉范尉:“你回家只要15分钟,而他需要3个小时,他比你更需要自行车。”范尉自豪地说,“别人求助,爸爸妈妈总是愿意帮忙,村里人都很尊敬他们。”

  在武汉上大学期间,范尉就开始做公益,还成立了“小火柴”公益社。两年时间,团队从最初几个人发展到了100多人,对当地孩子进行捐资助学。在新疆,范尉也成立了“小火柴”公益社,成员发展至130多人。图为@走遍新疆Tamerlane 所发布范尉和他帮助的孩子们。

  2014年年7月,范尉研究生毕业了,这让他有些担忧——他资助的11岁女孩小雪做完了髋关节手术,正处于最关键的康复期;所帮助的160个孩子,有的已从小学上到初中,有的将要上高中,后续资金的压力会更大。

  南多家医院向范尉伸出橄榄枝,父母也催他回家就业。思考再三,范尉还是选择和塔城一家医院签订了就业协议。他要留在塔城,继续做这些贫困孩子的“湖南哥哥”。图为@走遍新疆Tamerlane 所发布范尉和他帮助的孩子们。

  范尉憧憬着,他现在帮助的这160个孩子,长大后又去帮助160个孩子,那未来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帮助别人。他说:“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