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校管理评价》从细节处评学校

2014年08月22日07: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学校管理评价》从细节处评学校

出文件、开会议、搞检查、看材料等手段长期使我国中小学校管理的督导流于表面。为了改变这种现状,由教育部组织专家学者编写的《中小学校管理评价》一书力争从细节处入手,解决中小学校“评什么”“怎么评”等关键问题。

记者21日从教育部获悉,《中小学校管理评价》日前已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分为学校治理结构、学生管理、课程教学管理、教师管理、教育资源管理、安全管理6章,共计20余万字。

该书主编、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地方明确将推进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战略目标,这就要求教育系统按照“管办评”分离的基本要求,切实提高政府“管”的针对性、学校“办”的规范性以及社会第三方“评”的科学性,形成三者边界清晰、良性互动“共治”的新格局,建立多元化学校监督、指导、评价体系。

记者注意到,《中小学校管理评价》从普通读者和关心教育改革发展的公众的视角出发,选摘了大量基层学校的实践案例,深入分析学生减负、教师培训、师德考核、校园安全等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的难点、热点和疑点问题,为评价和指导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提供了标准和依据,也从加强和完善教育督导评价方面进行了梳理和指引。

据了解,为了编写此书,教育部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大量前期调研,分赴各地各校,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访谈等方式,听取教育部管理部门干部、督学、校长、教师、家长及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的意见和建议,并吸纳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专家研究成果。

人民教育出版社有关负责人指出,在我国已出版的教育类出版物中,以教育管理者、教师、家长和社会公众为对象,全面、科学、专业地介绍中小学校教育评价体系的,《中小学校管理评价》是第一部。(记者吴晶)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