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爷爷为让孙子上好学校 提前一年预演报名熟悉流程

2014年08月20日08:20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爷爷为让孙子上好学校 提前一年预演报名熟悉流程

  【聚焦点】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以下简称郑师附小)是一所老资历的学校,创建于1951年。虽没有省实验、纬五路一小等热门学校的标签,但因其是郑州师范学院直属的唯一小学,也是郑州市重点学校,有了这些综合方面的优势特点,在每年的招生季中,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据悉,去年,郑师附小招生6个班,学生达近500人。今年计划招生4个班,每个班不超过60人。

  【分镜头】

  相比很多早晨6点多,甚至半夜提前排队给孩子报名的家长,62岁的郑州市民克先生,可真是一位称职的好爷爷。为了让今年符合政策的双胞胎孙子顺利上学,他和老伴在去年就开始预演“上学路线”,提前一年帮孙子打探上学需要哪些条件和手续等。昨日,终于倒计时到报名第一天,克先生的双胞胎孙子报名之路顺利吗?他们遇到了哪些家长们共同关心的问题?

  【现场】

  学校门前排起弯弯曲曲的长队

  郑州市西里路53号,一个不太显眼稍显低调的大门,昨日一大早就有不少家长来这里排队,让西里路这条平时稍显平静的小路变得喧闹起来。这里是郑师附小报名的现场。

  不到7点,弯弯曲曲的队伍错开人行道和机动车道,见缝插针在学校门前蔓延,8点时,排队的已有六七十人。

  “这所学校虽然不是热门学校,但师资和教学质量都不错,并且位置算是闹中取静,位居市中心,还是很不错的。”郑州市民刘女士提前一个月就准备好了给孩子报名的证件。

  【个例】

  爷爷奶奶去年提前一年“预演”

  排队的人群中,有一对双胞胎男孩儿特别引人注目。

  “听说马上就能上小学了,俩孙子都很高兴。”一旁,62岁的克先生和老伴笑呵呵地看着俩宝贝孙子。

  克先生手中的布包里,规规矩矩放着俩孙子的证件,“孩子父母的住房证、身份证、户口本和孩子的计划免疫证”。克先生老伴一个个数着,一遍遍核实着。

  克先生说,孙子上学是大事,早在去年,他和老伴已提前熟悉了一遍报名流程。“当时年龄不够,也没到报名时间,就是先熟悉一遍程序,算预演了”。

  【问题】

  小区是“盲区” 附近仨小学都不收

  克先生家在金水路95号兴达通苑,是一幢独立的30层大楼。虽然2005年已入住,但在小学划片时,这里一直是“盲区”。

  克先生以前也没有留意,去年,因宝贝孙子临近上学年龄,他拿着报纸看郑州小学划片情况时,竟然没找到兴达通苑的学生归属哪所小学。

  发现这个问题后,克先生和老伴去年拿着证件,提前打探情况,寻找解决办法。按照居住地点,附近有三所小学,分别是郑师附小(不到300米)、优胜路小学(500米的距离)、文化路二小(500米左右)。

  去年,克先生和老伴打探完发现,每一所小学都不接收他们社区的学生。克先生急忙赶到金水区教体局反映问题。

  【期待】

  希望俩孙子能到这所学校读书

  “教体局的工作人员态度都很好,说一定会积极解决问题。”克先生说。

  昨日,是今年小学报名第一天,克先生和老伴一大早就来到距离家最近的郑师附小报名。

  “从距离和划片来说,我们觉得划到这所学校的可能性最大。”克先生说,郑师附小有很大的优势,俩孙子能来到这所学校读书,是全家人的期盼。

  上午10点,排队进入学校后,克先生满怀期待地拿着证件交给报名老师,遗憾的是,目前他们所住小区并没有划到学校所含辖区。

  “本想着今天就出结果了,看来要到20日以后了。”克先生说,报名前,他们向金水区教体局咨询过,得到的通知是因所住小区情况特殊,教育部门一定会妥善安排,但需要20日之后才有结果。

  “还是安心等一等吧。”克先生和老伴带着俩孙子,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

  【全扫描】

  附属小学为何受家长青睐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河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郑州大学附属小学等附属小学,在很多家长心里,因是大学直属,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例如,教育资源更丰富、小伙伴们多是老师的孩子等。教育部门统一划片后,这些附属小学在接收与解决自己职工孩子的同时,也接收本辖区学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从积极的角度缓解了教育压力,给出了更全面的支持。

  【旁白】

  因为划片“盲区”的问题,克先生和老伴昨天第一时间去排队,但依然没能给孙子上学报上名。我们相信,金水区教体局会尽快给出解决办法,毕竟对每一个家庭来说,孩子上学,那可是全家人的大事。(记者 董彩红/文 邱琦/图)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