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写出个“好”字?“二孩”生不生 “单独”很苦恼

2014年08月20日07:2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写出个“好”字?“二孩”生不生 “单独”很苦恼

图片来源:网络

  “单独二孩”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开始考虑为家庭新增一位成员,让孩子能够获得互相扶持的手足。而在中国民间传统中,拥有一子一女凑成一个“好”字,对于整个家庭来说也是个极其吉祥的征兆。但记者调查后发现,不少符合“二孩”条件的人表达二次生育意愿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由此带来的家庭、经济、职业问题。他们能否一笔一划写出这个“好”字,还要经历一系列“拷问”。

  添丁账单项目多

  “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大家就没有别的话题了,全在问我们夫妻俩什么时候打算再生一个,都说赶紧要,晚了精力就跟不上了。”在一家公司做行政工作、已经是一个4岁女孩妈妈的小张抱怨,“我们也觉得一个孩子孤零零的,但是想想家里的收入,实在是没条件养。”

  小张算了这样一笔账:生育本身要花钱,孩子出生后,光是奶粉消耗一个月也得一两千元,还要加上玩具、衣服的开销;入园后,学费又加了进来,上了小学,补习、兴趣班算上,可预见的支出就更多了。自己和丈夫每月收入总和只有六七千元,现在养女儿只是勉强够用,如果再添一个很有可能入不敷出。

  养孩子是笔账,带孩子的问题也将摆在案头上。第二个孩子的出生,很可能使家中老人看不过来,这时,一位家政人员的帮助变得必不可少。对于中低收入家庭来说,这将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我和身边几个同事都有再生一个的打算,但算算自己赚的钱,我们只能涨点工资再说了。”在一家基金公司工作的小孙家庭年收入虽然接近了二十万元,但在生育“二孩”这个问题上,她选择了等待与观望。

  大宝排斥哭闹频

  “我女儿一听我们想生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她是连哭带闹,这话我们家现在都没人敢提了。”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上班的小李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家乡工作,丈夫也是当地人,双方老人身体还健朗,经济条件也不错。在同事看来,她再生一个孩子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但女儿的阻挠让计划迟迟排不上日程。

  “我儿子倒是没哭,但我刚说以后多个人陪你玩,人家就把玩具什么的都藏起来,说‘这个是我的,这个也是我的,谁也别想抢’。睡觉前还大字形地躺在小床上,念叨‘这床就我睡,谁来也不给分’。他这态度,以后兄弟或者兄妹两个关系能好么?”与小李同龄的同事小秦,提起儿子“非暴力不合作”的种种举动,一脸哭笑不得。

  记者采访多位父母有“二孩”计划的“大宝”后发现,对于弟弟或妹妹的来临,担心自己“失宠”的焦虑感压过了新鲜劲儿,有的孩子担忧“爸妈是不是以后就疼他不疼我了”,有的质问“以后我有什么东西是不是都要给他一半”,对于家庭可能发生的新变化,孩子们都或多或少地表现出排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