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设立“母亲助学金” 9年资助两千寒门学子

2014年08月20日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设立“母亲助学金” 9年资助两千寒门学子

  在刚刚公布的天津外国语大学高考录取名单中,“祖鹏”这个名字让该校研究生张晓晖惊喜非常:这是他所发起的“母亲助学金”曾经帮助过的一个孩子。“圆了大学梦想的他志愿加入我们的队伍,表示将爱心活动传承下去。”张晓辉高兴地说。

  祖鹏家在河南农村,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母亲身患癌症。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女,他很早就肩负起生活的重担。9年以前,张晓晖发起设立“母亲助学金”公益项目,来到河南省南召县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生活窘迫的祖鹏就在受助者之列。

  今年高考,祖鹏考了574分,是南召县文科第5名,超出河南省文科一本线38分。他在填报志愿表时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天津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他说:“我对法语很有兴趣。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出于对‘母亲助学金’的感激与信任。”

  “有了‘母亲助学金’,高中3年里,我每年都能得到1000元资助。虽然数目不大,但对我来说,不但能缴齐一个学期的学费,还能剩下一些作为生活费或补贴家用。”祖鹏说,正是这笔及时的资助才让他免于辍学,重拾对大学生活的向往。

  “母亲助学金”是天津外国语大学“雷锋团”成员张晓晖在2006年发起设立的,迄今已经募集了近70万元的善款和价值40余万元的物资,帮助贫困生2000余人次。在南召县一中,与祖鹏一同得到资助的26名同学全部通过当地高考本科线。在用善款资助这些寒门学子的同时,“雷锋团”的成员也经常利用假期开展支教活动,为农村中小学讲授英语、美术、体育、音乐等课程。平日,张晓晖和“雷锋团”的成员与这些受助者保持密切交流,“我们有问题或者有心事,都愿意向他们倾诉。晓晖哥真的就像我的家人一样。”祖鹏说。

  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的祖鹏一刻也没闲着。他紧随“母亲助学金”的步伐,参与到对当地其他6所中小学的志愿帮扶活动中。“我也要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去帮助更多山里的孩子。”(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网记者 朱斌)

(来源:光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