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宁波大学建工学院学子:今年流行暑假不回家

2014年08月14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波大学建工学院学子:今年流行暑假不回家

  “我们本来计划暑假走访贫困生,可是打了一圈电话,发现只好放弃这个念头了,因为他们都决定不回家。”宁波大学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俞金波说。

  “‘基于导师制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我们‘不回家的理由’。”宁大建工学院土木系11级学生黄梦圆回答说。

  “基于导师制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宁大建工学院实行多年的“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整体推进、全面提高,项目带动、多级培育”的工作思路进行全面推进。该计划要求让每位学生都经历一次完整的创新或创业实践,掌握一定的科研技能、研究方法及科学思维方式,掌握创业技能,实现创业梦想。

  而暑假,正是推进该计划的良好时机。

  “感谢贵校培养了优秀学生!”暑假里,一封感谢信寄到了宁大建工学院。来信的是宁波市江北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信是寄给建工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2011级学生谢思思的。这封信背后的故事并不简单。不久前,全国首款“禁毒”游戏的发布成了一些媒体的大新闻。这款名为“套中人”的游戏正是谢思思与她的同学们在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下的一个成果。

  “最初的源头,是我们发现新闻曝出李代沫等歌手由于吸毒走入监狱。觉得禁毒观念理应扎根于青少年的身上,这样才可以影响人的一生,做到真正的远离毒品。而以往宣传禁毒的方式常常是发放打火机、雨伞等纪念品,以实物的方式传播禁毒观念。”面对记者的采访,谢思思说。为此,她联手身边同学,设计一款游戏,游戏名为“套中人”,取自俄国著名短篇小说名,寓意吸食毒品后变成被束缚的人。整个游戏既有“别入套”又有“努力解套”的两重含义。游戏主角为一个带透明球罩的卡通人,它需经过一个布满各种毒品的曲折通道,避免接触毒品即可逐渐成长并冲破球罩,迎接阳光普照的新生命。游戏者通过点击屏幕操控套中人的行进路径,在关卡与关卡之间需回答禁毒相关常识或观看一小段禁毒宣传语,作为闯关的能量豆。

  通过一次创业竞赛,她结识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一些专业人士后,这款游戏走向了前台,游戏上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服务器统计下载量就超过4万次……

  因创办宁波市江北蜂鸟营销策划工作室走出创业第一步的建工学院土木系11级学生应吉天,正是在“基于导师制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下学到了“基础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结合。” 因为想创业,想跑工地做项目,他的导师就帮他联系了好几个工地负责人,项目慢慢做出来了。“如今工作室开始步入了正规,我很感激这个计划”。

  这个暑假对宁大建工学院11级建筑专业的学生迟雨薇来说很忙碌。“这次我们40个人4支队伍,分宁波江东、江北、海曙、鄞州四个区调研,我们小组以课题为基础,在调研数据基础上进行小区停车位的改造方案的测绘……”这个略显稚气的小姑娘,谈起这个暑假的计划一脸自信。

  她这次暑假的行动,源于一个“遗憾”。早在2012年迟雨薇就和“小伙伴们”调研公共交通领域的问题时,深入一些小区进行走访,发现了私家车停放的难题,尤其是老旧小区,停车问题矛盾很突出,存在着很多绿化带、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状。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迟雨薇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确定了“对既有小区停车位的调查研究及解决方案的提出——以宁波市为例”课题,并在2013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中被确定立项。2014年5月论文成功发表于《浙江建筑》。

  科研课题虽然成功结题了,但心底里一直有个小小的遗憾,没有将停车位的规划设计作出来,所以想利用课余时间接着将之前的成果深化,另一方面,也不想让自己的暑假就此‘空下来’,没有了科研的陪伴。”迟雨薇说。

  暑假忙于科研的可不止迟雨薇。这个暑假,对建工学院11级城市规划专业的张奕荣同学而言也是相当充实,他们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对宁波古村落进行了考察与测绘,并做了宁波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与发展的问卷调查及分析。“我们希望了解古村落存在的问题、今后发展可能存在的难点以及村民的态度与需求,从而更合理、更长远也更符合民意对这些古村落进行保护乃至进一步的发展规划,使得这些宝贵的文物能够更好地发展延续下去,并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奕荣说。

  在宁大建工学院,暑假不回家的同学还有很多。据了解,今年通过该院学生自主组队申报,共组建81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参加人员达到500多名,分赴宁波各个方向参与科研和实践。除了社会实践,宁大建工学院暑假照常开放的实验室灯火通明,一批同学在三伏天里热火朝天地“闭关训练”,准备参加结构设计竞赛和完成一些课题。“我们的学生都从两个学期变成三个学期。”面对这么高的“不回家率”,俞金波打趣说。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引领下,宁大建工学院8年内不仅培养了3个“金牌寝室”、土木系毕业生7次获得“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优秀毕业生奖”,学生还荣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学生公开发表论文36篇,申报各类专利3个,一批学生也开始走上了创业路,今年上半年该院学生就成立了4家公司。

  “更重要的是,学生懂得了感恩和做人做事的道理。”俞金波说。近几年来,宁波大学建工学院一些创业有成的校友郁武铮、江立波、朱元国等,向母校捐助了300多万元人民币,帮助母校办学。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