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教师:带着理念去上课

欧阳明

2014年08月14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师:带着理念去上课(凭栏处)

近几年来,江苏锡山高中、北京三十五中等六所中学成立的“中国高中六校联盟”,致力于“走向现代高中”的学科建设,为学科教学向学科教育的本质回归,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其中,每个学科组都必须提炼出“学科宣言”,让每个教师清楚自己对学科教育理想、信念、价值观的追求。这样,教师就不再沉沦于应试教育的泥淖,而有一定的“哲学之思”,过上丰富、深刻的专业生活。

然而,当今我们有很多的中小学教师,只知“埋头教书”不知“抬头看路”,缺乏教育教学理念。就是很多所谓的“名师”也缺乏正确的学科教育教学理念,是靠应试教育理念指导下的学生考分高而被炒作出来的,他们往往是凭经验上课,照本宣科,为眼前功利性的应试教育而奋斗,这就偏离了教育教学的终极目标。

教师上课,必须对所教学科树立起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哲学的层面上明确“我是做什么的”“我要做什么”“我要怎么做”“我需要什么支持”等问题。教师一是要明确自己是教书育人的,这是对自己的工作定位;二是要明确自己是通过教育教学培养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这是对自己确定的工作目标;三是要明确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具有怎样的情感态度,应完成哪些工作任务,应采取哪些具体的工作方法,这是对自己确立的工作举措;四是要明确自己为实现工作目标、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所需要的自我专业提升和外在支持条件。这样,教师上课就会具有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并持之以恒地去实践。

每个教师都要对学科教育教学进行哲学追问,都要对学科教育教学终极目标进行深刻体会和理解,都要对学科学术前沿进行关注和研究,只有这样,教师上课,才会有教育意味,才会成全每个学生自由而全面发展。例如,江苏锡山高中的“语文学科宣言”是:“培养终身阅读者,培养负责任表达者”;北京三十五中的“历史学科宣言”是:“让历史照亮现实,让人文充满课堂”;海南省海南中学的“地理学科宣言”是:“明人地关系之要旨,握地域分析之道法,彰地藏经纬之大义,立知行合一之理念”。这些“学科宣言”都具有科学的阐释,都是教师们对学科使命与学科价值的深刻思考和深度彰显,既基于教育本质,又基于学科性质,凝结成了教师的学科教育教学理念,并成为学科教育教学行动纲领。

带着理念去上课,就是要求教师心中要时时有一种教育教学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并将其坚定不移地贯彻到教育教学的每一节课中去。教育教学中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决定每一节课的具体的教育教学目标。教师具有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才会在每一节课中确定正确的教育教学目标。例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同时又是我们每位学科教师结合学科特点所追求的目标,但这种理念不是一步到位的,而是要通过每位教师每一节课的教育教学目标的达成来逐步实现的。

带着理念去上课,是教师放眼长远、着眼脚下,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的指路明灯;带着理念去上课,是素质教育给教师提出的神圣使命。每位学科教师都要从学科理想、学科使命和学科价值去深刻思考,提炼出明确的“学科宣言”。唯其如此,教师上课才能避免目标的盲目性、结果的低效性和应试的功利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4日 18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