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刘彭芝:教育均衡是雪中送炭 超常教育是锦上添花 

2014年08月04日13:0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彭芝:教育均衡是雪中送炭 超常教育是锦上添花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 熊旭 实习生 唐超男)昨天,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在“第13届亚太地区超常儿童发展与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表示,不能把“均衡教育发展”片面地理解为“让孩子接受同样的教育”。

“第13届亚太地区超常儿童发展与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会场

刘彭芝结合自身三十余年的实践经历,阐述了她对超常儿童教育的看法。在她看来,超常儿童教育发展应该熔铸古今中外精华,借鉴优秀经验,“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即是出自孔子,而“各适其性,各逐其生”是庄子的思想。在让每个孩子都享受良好的教育环境和资源的同时,也要“因材施教”,让孩子享受适合他的教育。国内对于超常教育的争议多集中在“教育公平”与“教育均衡”上,对此,刘彭芝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教育改革既有“雪中送炭”的问题,也有“锦上添花”的问题,教育均衡就是“雪中送炭”的问题,“超常教育”就是“锦上添花”的问题。超常儿童这一群体是客观存在的,他们在智力和非智力因素方面都表现出不同于普通儿童的一些特质,应该提供条件促进他们的发展。谈到超常教育在我国的现状,刘校长用了一个比喻来形容,“细水前流没有间断,但小溪尚未成江河”,国家政策、舆论、教师可合力共同促进超常儿童教育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做特邀报告

本届“亚太地区超常儿童发展与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 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亚太超常儿童协会主办,该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北京是第二次作为会议召开地。来自15个国家的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以及中小学教育专家参加了这一学术盛宴。

背景链接:一般将智商高于140的儿童称为超常儿童。随着对超常儿童的科学研究多样化和不断地深入了解,超常儿童的概念也有所扩展。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