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教育部:部分学校仍存在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办学不规范问题

2014年08月01日09: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部分学校仍存在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办学不规范问题

  根据教育部昨日公布的对河北、山西、辽宁、吉林、江苏、安徽、河南、湖北、四川、陕西共十个省份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情况督查巡视的结果,一些学校仍然存在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没有划片就近入学、对考试成绩进行排名并张榜公布等办学不规范问题。

  督查发现,在招生入学方面,有的学校没有做到划片就近入学,仍采取面试、选拔性考试或其他方式选拔学生;在课程安排方面,有的地方对义务教育学校总课时和语文、数学周总课时的规定超过国家和省里的规定,有的地方音体美课程等开设不足,少数学校未能全面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要求;在考试评价方面,少数学校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排名并张榜公布,一些学校在考试成绩呈现方式上还没有实行等级加评语,个别学校考试次数和科目超出国家规定;在教材教辅方面,少数学校学生课业负担依然较重,部分初中学生反映书面作业、练习试卷、教辅材料较多;在作息时间方面,一些学校要求寄宿学生早上五点多起床,作息时间安排不尽科学合理,有的学校则利用周末组织学生上课。

  此外,一些学校还在管理方面、校园安全、政府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学校减负、家长增负,校内减负、校外加负”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减负还需进一步形成共识。

  教育部强调,对于办学行为不规范的学校要限期整改;要加大曝光、查处力度,严厉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切实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