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教育部:义教阶段残疾学生“背个书包”就可上学

2014年特殊教育补助经费4.1亿元

2014年07月30日13:4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申宁 实习生 周舟)今天,教育部财务司负责人就特殊教育投入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特殊教育补助经费4.1亿元,将重点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和招收较多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特殊教育投入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

教育部财务司负责人表示,4.1亿元专项资金具体支持3个方面内容:一是建设资源教室和资源中心,二是配备特殊教育学校设备设施,三是 “医教结合”区域实验。目前特殊教育投入从学段上覆盖了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用途上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从支出方式上包括了给学生的钱、教师的钱和学校的钱。软件投入和硬件投入都是从正常教育系列安排,都在各级普通教育经费预算中予以了倾斜和保障。对特殊教育的特殊困难和特殊问题,通过专项资金来特殊解决。

特殊教育年总投入十年增加75亿元

据了解,中央财政自1989年设立特殊教育专款以来,专项经费投入一直在增加,据初步统计,2013年与2003年相比,特殊教育总投入由17亿元提高至92亿元,增加了75亿元,年均增长率18.6%;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由15亿元提高至89亿元,增加了74亿元,年均增长率19.7%;生均公共财政预算经费由8379元提高至38141 元,增加了29762亿元,年均增长率16.4 %。

自2007年以来,国家先后5次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各地在义务教育阶段将特殊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单列,特殊教育公用经费标准普遍高于普通教育。据统计,2013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平均达到了2100元,为普通学校平均水平的3倍左右;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为13597元,是2007年3109元的4.4倍,是义务教育2500元的5.5倍左右。

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公用经费中央财政“拿大头”

教育部财务司负责人表示,从2014年起,特殊教育学校年生均标准要达到4000元,2016年要达到6000元,有条件的地区可进一步提高,目前标准高于6000元的地区不得下调。调整后的特殊教育学校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约为普通学校的8倍左右。这次在全国范围内大幅度调高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充分体现出国家支持特殊教育发展的力度。与此同时,随班就读、特教班和送教上门的义务教育阶段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参照特殊教育学校标准执行。此举将有助于扩大随班就读的规模,提高保障水平。

特殊教育公用经费“提标”所需资金比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比例分担,其中中西部,中央财政“拿大头”;各省在确定地方资金分担比例时,省级财政也应“拿大头”。

义教阶段残疾学生“背个书包”就可上学

自2006年以来,国家先后两次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达到小学每生每天4元、全年(按250天计算)1000元,初中每生每天5元(按250天计算)、全年1250元。各地执行义务教育生活费补助标准时,普遍将特殊教育单列,其补助标准普遍高于普通教育,生活费基本上是由国家“全包”。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基本上是“背个书包”就可以上学。在高中阶段,特教学校学生和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大都享受了国家助学金,就读中职学校的免除了学费;在高等教育阶段,只要是考取高校的残疾贫困学生大都得到了资助,基本保证了残疾学生没有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由于现行对残疾学生的资助,主要包含在普通教育资助中,没有专门针对残疾学生的特殊需要,今后国家也将进一步完善针对残疾学生的资助政策。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