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研究生吐槽高校扩招现状:学校无宿舍租房贵

2014年07月29日07: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研究生吐槽:学校无宿舍租房贵

  近日,有多位在校专业研究生反映,由于学校不提供宿舍,导致只能在外租房,既不安全经济压力也大。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北大、北师大等高校均在招生简章写明,部分专业型硕士均需自理住宿和费用。

  北师大表示,学校将继续扩建新宿舍来保障学生住宿。

  学生反映:租房不安全且负担大

  近日,一位叫“一只温暖的猫君”的网友在微博上称:“同学考上北师大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结果学校没有她们住宿的地方,然后她只能去外面租房了。”

  此条微博发布后,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讨论。

  今年考入北大数学院的研究生张浩(化名)称,数学院今年大概有60名专业硕士入学,学校均不提供宿舍,他们只能在校外高价租房。

  “报名前我们就已经知道了这个情况,但还是希望学校能给我们提供宿舍。”张浩说。

  同是今年考入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王丽(化名)表示,学校对专业型硕士基本都不提供宿舍,她在校外以每月900元租了一个不到6平米的隔断小单间,多人共用一个卫生间。“在外租房不安全,没有学校里便利,经济负担也比较大。”她笑称,“但是我也理解,学校太小,真的没有空间了。”

  记者调查:租房费为学校宿舍10倍

  针对学生反映,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不提供宿舍”的情况确实存在于一些高校中。

  北京大学今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5250人,其中学术型硕士2720人,专业型硕士2530人,除了法律类专业型硕士和部分硕士可以入住万柳学生公寓,其他专业型硕士均需自理住宿和费用。

  北京师范大学除学术型硕士、推荐免试的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等研究生外,其他全日制专业型硕士均需住宿自理。而北京理工大学的招生简章也提到无法为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等专业型硕士提供宿舍。

  据了解,北京学区附近的房价较高。

  在海淀区高校附近,一个单间的租金为每月1600元左右,一个床位的租金是每月1000元左右。而高校学生宿舍的住宿费平均为1100元每年。学生如在校外租一个床位,一年的租金为一万元左右,是学生宿舍的十倍。

  同时,相对于有奖学金的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的学费要高出很多倍,每年为1.5万至10万元不等。同时,专业型硕士的奖学金数额和名额也较少,学生承担的费用压力相对较高。

  北师大回应:调整招生比例扩建新宿舍

  昨天,北师大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北师大每个学院的研究生住宿情况都不一样,具体的安排在于后勤宿管部门的协调。

  她说:“最近研究生招生规模确实比较大,我们学校在不断地调整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的招生比例,同时也在扩建新宿舍,来保障学生的住宿。”

  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蒋先生则对此没有做出正面回应,表示不了解情况。

  ■ 说法

  “扩招应考虑学校资源”

  教育部网站消息,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达560000人,较2013年扩招21000人。

  昨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各高校对于研究生的住宿安排都不同,还是要根据每个学校的自身情况来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学生多宿舍少)跟各学校师资和硬件是直接相关的,有的学校师资丰富,学生报考就多,但是宿舍不够;有些学校则相反。各个高校不应盲目扩招,还是应根据自身资源配置情况来进行招生和管理。

  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

  学术型硕士的培养目标在于理论研究,专业型硕士则为适应就业需求,培养上更倾向于实践。两者在学制、学历证与学位证等方面并无区别,应届往届生均可报考,但在全国统考科目(如英语)可能会使用不同的试卷。

  新京报记者 黄颖 见习记者 李婷婷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