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陶西平:规模和质量不平衡是当前幼教发展最大难点

2014年07月28日11: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陶西平:规模和质量不平衡是当前幼教发展最大难点

  人民网杭州7月27日电 (记者 张葳、谭琳)7月26日,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在2014学前教育国际研讨会上表示,规模和质量不平衡是当前学前教育发展最大的难点。

  陶西平说,过去三年中我国学前教育的普及率大幅提高,但社会对于学前教育的不满程度也开始增加,出现幼儿园老师打孩子、幼儿园对安全问题关注不够等问题。这都反应出我们还未找到规模发展和质量提高之间的平衡点。

  难道是我们规模发展的太快了吗?陶西平认为,我国的学前教育规模还要进一步扩大,但是更重要的是,要以质量的提高作为协调。这涉及很多相关问题,比如财政投入、硬件软件的投入,还有是否坚守教育本位,和以孩子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在2014学前教育国际研讨会上发表讲话(谭琳 摄)

  此外,陶西平指出,中国未来的学前教育不应是一种模式,应该是多样的,他认为多样才可相互交流,交流才会有交锋,交锋才能最终达到交融。

  他认为,加强学前教育的科学研究,借鉴各个国家学前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形成一个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学前教育理论,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学前教育经验,提高中国学前教育的科学水平,这都是摆在面前的重要任务。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