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教育局回应家长下跪:资源少 家长要求难以满足

2014年07月25日07: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局回应家长下跪:资源少 家长要求难以满足

  家长下跪

  7月22日下午,有网友在南充某论坛发帖称,南充某家长为孩子能在划片内读书,给南充市教育局局长下跪。23日,南充市教育局对该帖文进行了回复,表示充分理解家长们的心情,但因多方面原因,不能满足所有家长的要求。

  网友发帖 学生家长给教育局长下跪

  7月22日16时许,有网友在南充某论坛发帖《家长为孩子能在划片内读书,给南充市教育局雷局长下跪》,帖文中称,南充家长为孩子能在划片内读书,给南充市教育局局长雷国林下跪,并随文附上了照片。

  帖子一经发出,就有不少网友对此事发表评论。有的称能理解家长心情,网友“柠檬草的味道”说:“为了读书,一家人都跪了,现在读书也太难了。”也有网友表示下跪的做法太偏激,网友“希瓦的守护”说:“没在片内下跪就能去读,全南充700多万人全去跪,都读南高,都上清华?”

  该帖发出不到24小时,就引来近300网友围观,讨论十分热烈。

  官方回应 理解家长心情,但难满足要求

  7月23日上午,南充市教育局针对此事进行了官方回复称,嘉陵区部分未能入读南充高中初中部的学生家长从7月初开始多次来访区、市教育局,要求子女就近入读南充高中。7月21日上午8点40分,10余名家长又聚集在南充市教育局局长雷国林办公室,雷国林10点要去市政府开会,家长不允其出门,个别家长情绪激动,跪堵办公室门口,后经耐心劝说离去。

  而对家长希望孩子能在划片内读书的要求,南充市教育局作出回应说明:南高初中部2014年计划招生400名,按照教育部规定分配到全市,其中,嘉陵区70名(因校址在嘉陵,有所倾斜)。嘉陵区教育局按照省教厅“就近入学”、“随机派位”原则,在划片区域内的189名学生中,采取抓阄方式确定了70名就读人选,其余学生统筹安排到陈寿中学、嘉陵一中、嘉陵二中等公办学校就读。

  在回复最后,南充市教育局也通过网络向有关家长表达了歉意:总量不足、优质资源太少是南充教育当前的最大实际。但家长都想娃娃“上好学”、“读名校”的要求确实难以满足。

  记者调查 抽签过程学生家长全城参与

  在教育局的公开回应中,“采取抓阄方式确定了70名就读人选”被网友质疑,部分跟帖网民认为,既然在划片招生范围内,所有孩子都该读南充高中嘉陵校区,而不应该用抽签、抓阉之类的办法。

  就此,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嘉陵区教育局进行调查。嘉陵区教育局副局长赵世文解释,南充高中是市属学校,今年的初中招生名额为400名,分配给全市共9个县(市)区,考虑到办学地点在嘉陵城区,因此在名额分配上对嘉陵区作了倾斜。

  “由于名额只有70个,但报名人数却有189人,便根据规定采取随机派位。”赵世文介绍,随机派位有电脑摇号和现场抓阄两种方式,但条件限制,嘉陵区教育局便采取了现场抓阄的方式。

  同时,赵世文还介绍了本次70个”南高初中就读”名额的落实过程:6月23日,嘉陵区教育局将南充高中初中的70个名额纳入“小升初”划片招生范围内,并通过与街道、社区联系,以张榜公示、入户登记等方式进行公告发布。6月24-30日,进行报名登记,并在公示核对后,确定了189名学生。7月4日,在纪检监察、公安、公证等部门的介入下,集中起189名学生的家长,公开抽签并全程摄像,最终确定了70个“南高初中就读”名额。而抽到“其他初中就读”的119名学生,赵世文表示“百分之百能够做到就近入学”。(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谢杰 图据网络)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