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厦门一教师2次体罚小学生并电话质问家长受处分

2014年07月24日18:00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门一教师2次体罚小学生并电话质问家长受处分

  两次体罚

  6月17日,小学生背诵课文时太小声,被老师一巴掌打在鼻子上,导致流鼻血

  6月24日,上课时该老师走到该生身边,用手捏住他的脸

  受到处理

  经湖里区教育局行政会研究,将对当事老师处以警告处分,期限6个月;师德考核不合格,扣除6月绩效、学期绩效综合奖;取消本年度岗位竞聘资格;取消本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存在问题

  高崎小学:对家长投诉处理延缓,沟通、解释不到位;

  湖里区教育局:调查工作不全面、不深入;接待家长首问负责未落实,导致家长产生误解

  因为背诵课文声音太小,高崎小学的老师林某竟然伸手打了一年级小学生,致使孩子流鼻血;一星期后,该老师又用手去抓捏这个孩子脸部。由于不满区教育局和学校的处理,家长王先生(化名)向市纠风办反映。昨日,市纠风办会同湖里区纠风办进行调查,发现湖里区教育局、高崎小学处理家长投诉确实存在不足,要求区教育局和学校妥善处理此事。

  【反映】

  孩子两次被体罚,学校希望家长息事宁人

  王先生的儿子就读于高崎小学一年级。据王先生反映,儿子6月17日放学回家后,他们发现他衣服的前胸位置有血迹,立即询问,儿子却支支吾吾,不敢回答。“今天你儿子上课时被老师打了,都流鼻血了,回家有没有事?”当晚有家长打来电话询问,王先生这才知道儿子被语文老师林某打了一巴掌,衣服上的血迹就是流的鼻血。

  谁知第二天一早,王先生就接到林某的电话,对方质问,“是不是打电话去教育局告状了?”王先生觉得很不可思议,孩子被打了,他们还没有去投诉,打人者反倒质问起家长来了。于是,他去找学校理论,学校老师都劝他平息此事,最后他考虑到当事老师已怀孕,而且是第一次体罚儿子,就不打算深究。王先生没有想到,事发一星期后,儿子竟然再次遭到该老师的体罚。王先生说,6月24日,在全班背诵课文的时候,该老师无缘无故走到他儿子身边,用一只手捏住小孩的脸,冲他喊道“你流啊!你再流啊!”儿子觉得委屈,回家后告知了父母。

  儿子被打后,王先生也向其他家长、学生进行了解,发现他儿子被体罚并非个例,班上许多孩子都被这个老师打过。于是,他分别向区教育局、学校反映。王先生说,他跑了区教育局两趟,区教育局表示一周内答复,可是一周过去了,他没有得到答复;学校的校长、副校长却希望他“不要再闹大。”

  【调查】

  当事老师严重违规,区教育局已作处分

  市纠风办、湖里区纠风办就王先生的反映进行调查。

  高崎小学陈校长表示,接到家长反映后,他们就进行了调查,家长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林老师因王先生的儿子“背诵课文时表现不认真随手打了他一下,致学生流鼻血,一周后林老师又因这位学生的表现不好捏了他的脸,并说你还流血啊。”学校对林老师进行了批评教育,还要求她在全校教师会议上作深刻检查,并作出了相应的处理决定。

  湖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林老师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规定的“体罚学生和侮辱、歧视等方式变相体罚学生,造成学生身心伤害”,以及《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的相关规定,经湖里区教育局行政会研究,将对其处以警告处分,期限6个月;师德考核不合格,扣除6月绩效、学期绩效综合奖;取消本年度岗位竞聘资格;取消本年度评优评先资格。至于王先生反映的跑了两趟教育局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原因是接待人员不了解该事,无法作出答复。

  【措施】

  学校要上门抚慰,区教育局将加强师德建设

  该起体罚学生事件,暴露出学校在师德师风管理中存在问题。在事情发生后,学校的处置措施不及时,以致在第一次体罚学生事情发生后,又在同一老师身上发生体罚同一学生的行为。在善后处理上也存在不足,仅对当事老师作出处理,并没有及时安抚学生、家长,还让家长息事宁人。区教育局的处置工作同样存在瑕疵,接到家长投诉后,只是向学校、老师询问情况,没有深入进行调查,给家长造成偏袒学校、老师的感观,不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此外,在接待学生家长时,相关工作人员首问负责制没有落实到位,造成家长误解。

  湖里区教育局表示,将要求学校负责人上门对家长、学生进行抚慰。今后遇到此类问题,不能只是简单地找老师询问情况,而应该在学校范围内进行调查。下学期开始,将要求学校在学生家长中进行师德师风问卷调查。湖里区教育局最后表示,将通过此事件举一反三,加强对老师的教育、管理,组织老师统一学习有关师德师风守则。(记者 薄洁 实习生 李怡萱 林晓静)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