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南小伙北大当保安 出版28万字文学书籍

2014年07月24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小伙北大当保安 出版28万字文学书籍

近日,河南平顶山籍的北京大学保安常俊曙引起了世人的关注。7月23日,常俊曙告诉记者,他将自己积累多年的文稿集结出版为28万字的纯文学书籍《碎步流年》,并请到我国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原中文系教授钱理群为其作序。其坚持内心,敢于追梦的执着,被钱理群教授亲切地称为“精神流浪汉”。

家在河南平顶山的常俊曙有着纯粹的农村血脉。2008年,常俊曙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和朋友一起创过业,做过代课老师,也去水泥厂做过工人。生活的日渐安稳却让常俊曙对自己精神上的贫瘠感到惶恐不安,渴望在精神和思想上得到更深层次的洗礼与塑造。此外,北京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人文气息也使他内心一直有北大情结。于是在2009年7月,常俊曙只身前往北京,成为北京大学保安队一员。

对于自己的第一本书《碎步流年》,常俊曙显得理智而平静。他表示,最初想要出书是在朋友的“怂恿”下动心的,而真正要把心动付诸行动,还是因为有一次差点将电脑里宝贵的资料丢失,自己才意识到要把多年的心血留存下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出书。“当然,我很清楚目前纯文学类书籍的市场行情,尽管如此,我还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做这件事。”

谈到自己一直以来的文学坚守,常俊曙满怀深情,“文字就像我身上的肉一样,是难以割舍的。”尽管目前文字无法成为他安身立命的资本,却是他在俗世中踽踽独行的支柱与明灯。

“因为我是农村孩子,在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中,我能得到许多小乐趣,有足够的空间去思考。而且我也很感激在我的求学历程中,有许多老师给予我的文学启蒙和帮助。”常俊曙这样总结他的文学之路。

这么多年以来,写作已经是他的一个“戒不掉”的习惯,尤其是苦闷之时,把心里的所思所想写出来,在他看来不仅是最好的宣泄方式,更是对自己灵魂的叩问与回答。尽管如此喜爱写作,常俊曙表示自己并不刻意去写,只有在有感而发时才动笔,每完成一个作品他都会修改5遍以上,以求最契合自己内心的境界。

在北大工作期间,常俊曙在工作之余会经常和北大的老师们进行交流、探讨,他尤其崇敬钱理群教授。在和钱教授的多次交流中,深深为钱老的大家风范所折服,并且钱教授对他的为人和文学修养很认可。钱教授在为作的序中这样写到:“一部分被视为、也自认为‘天之骄子’的高智商的利己主义者,他们其实是远离北大精神的;倒是俊曙这样的某些人不屑一顾的保安,却继承着北大的传统”。至于钱老能为自己的书作序,常俊曙表示很惊喜,“是钱教授给与我的莫大支持和鼓励”。

目前高招录取正在火热进行,又将有一批学子怀揣梦想与激情步入大学殿堂,对于准大学新生们,常俊曙诚恳建议:“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学习当做提升自己修养的事来做。不要理会社会的世俗与功利,去充实自己的内心。社会的纷繁复杂是需要我们练就足够的毅力来面对的。”

在以北大保安的身份出书这件事被媒体曝光之后,常俊曙的工作受到了一定影响,目前他已经从保安队辞职。说起以后的打算,常俊曙比较平静,“先找份工作养活自己,毕竟我还要结婚成家,这是很现实的问题,生存和温饱解决之后才能发展。当然我还是会坚持写作,下一步打算根据市场需求尝试写武侠小说。如果有机会,我还是会继续深造,学习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修养途径,而不单是知识,更不是工具。”(记者 关涛 韩章云)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