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两兄弟暑假鱼塘玩水 双双溺亡

2014年07月23日09: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鱼塘三米深 吞噬两兄弟

  曹先生想起儿子离去,悲痛欲绝。记者苏俊杰摄

  孩子本是掌中宝,现在却变成掌中的回忆。记者苏俊杰摄

  鱼塘离家大约200米 死者家属称小伙伴没有把溺水事件告诉家长

  今年12岁的小鸣和13岁的小煜是一对堂兄弟,刚刚小学毕业,即将升到广州市人和一中读初一。现在,这对堂兄弟再也没法骑上父亲给他们的新单车去新学校报到了。7月21日下午,小鸣和小煜被两名同村的小孩叫到离家仅有200米的一个鱼塘里玩,不熟水性的两兄弟在3米多深的鱼塘里溺亡。

  文/记者周浩杰

  7月21日,白云区人和镇鹤亭村发生一宗溺水案,死者是一对堂兄弟,分别是12岁的小鸣和13岁的小煜。

  采访当天,记者见到了小鸣的父亲曹伟强。这时,距离他儿子溺亡的事件才过了一天,43岁的曹伟强看到家旁边遮阴的枇杷树就忍不住流出泪来——这棵五六年前种下的枇杷树,是儿子小鸣平时最喜欢爬的。

  曹伟强是白云区人和镇鹤亭村的村民,儿子小鸣和堂哥小煜都刚刚从家旁边的人和镇第六小学毕业,准备到人和一中读初一。但是在这个暑假,曹伟强和堂弟曹钜锋都要面对各自儿子离世的悲痛。

  7月21日,曹伟强夫妻俩跟往常一样去上班,只留下一对子女在家。与平日一样,中午时分,小鸣去到隔壁屋大堂哥小锋的家中玩电脑。为了让小鸣有一个安全的暑假,小锋的爸爸曹伟联还为侄子准备了一张席子,让他累了的时候打地铺。

  “电脑才刚开不久,堂弟小煜就跟着两个同村的小孩过来找小鸣出去玩。”小锋说。由于自责没看好堂弟,刚刚初三毕业的小锋一夜都没有睡好。

  小锋说的两个同村小孩,其中一个是村里生产队队长陈先生的儿子,今年10岁。“我一向都不想他们玩在一起,有时候早上9时多就叫小鸣和小煜去玩,我都批评他们几次了。”曹伟强表示,就是怕发生意外,所以一般只允许小孩在家旁边的巷子里玩,而这两个小孩也一向听话,最多就去到附近的篮球场打打篮球。但是,令曹伟强担心的意外最终还是发生了。

  21日傍晚6时许,工作回家的曹伟强发现儿子小鸣还没归家,此时一名邻居告诉他说,小鸣和小煜在离家仅有200米远的一个鱼塘里溺水了。曹伟强表示,事后他才知道儿子和侄子当时在鱼塘里划着一艘木船,木船在鱼塘中间翻侧,不熟水性的两兄弟在鱼塘里溺水。而跟他们一起去玩的两个小孩却一直没有将此事告知家长。

  “是跟他们去玩水的孩子小罗回到家里,睡了一觉才告诉隔壁家的小孩,隔壁家的小孩说给他们爸爸听,我们才知道,不然我们都不知道他们去哪里了。”

  而带他们去玩的小陈,曹伟强和曹钜锋直到现在都没能见到他的踪影。

  21日傍晚6时40分许左右,小鸣和小煜的遗体被打捞上来。“法医鉴定说死亡了大约有三四个小时。” 曹伟强说。

  家属质疑:

  鱼塘非法填埋

  昨日上午,记者去到鹤亭村内事发的鱼塘。这是一个被填埋2/3的鱼塘,从靠近马路处开始往里填埋,里面有水的面积约有1000平方米。

  鱼塘边上停有一艘黄色的木船,据称就是事发时小鸣和小煜划的小木船。而在被填埋的鱼塘靠马路边上,还有一个蓝色的铁棚屋子,属于生产队队长陈先生所有,平时有人在这里打麻将。曹伟强和曹钜锋认为,鱼塘也是属于陈先生的,不然陈先生的小孩也不会带着小鸣和小煜过来这边玩水。

  鱼塘未填埋的三面离水面约有1米落差,而填埋的位置则可以一步走到水里。“这是非法填埋,如果不填埋的话,小孩就不会到水里玩,现在填埋了,他们就不知深浅。”曹伟强说。

  在鱼塘的四周,记者并没有看到任何的警示标示。

  鱼塘塘主:

  要看法院判决

  自称是鱼塘塘主的曹先生表示,自己昨日刚好去了清远。他否认事发时鱼塘大门是打开的,“四面都能进到鱼塘里面。”曹先生介绍,由于鱼塘不赚钱,几年前填埋了一部分,填埋部分中1/4左右给了陈先生。“后来说不给埋了,所以就剩下这部分没埋。”对于鱼塘没有警示标示,曹先生说:“村里那么多的鱼塘都没有竖警示牌,十多二十年了,都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曹先生表示,事发之后,他已根据家属的要求为每人准备3万元来处理后事,“但是他们要我赔每个小孩80万元,我就开一个小鱼塘,真的没有这么多钱。”曹先生承认,自己存在一定法律责任,但是还要看法院的判决。“到时法院判我赔多少,我就赔多少。”

  每年的暑假都会有学生溺亡的事件发生。在不到30天内,本报报道的学生溺水事件已经是第三起了。

  为救溺水同伴男孩溺亡

  6月27日,家住萝岗区九佛西路的小浩在小学毕业前的最后一天,与其他4名同班同学去到流溪河游泳,不识水性的小浩为了救溺水的同伴扑向了深水区。结果,同伴被救,他却沉入了滔滔河水之中。两天后,小浩的尸体在流溪河被发现。

  珠江边玩水两小孩溺亡

  7月13日,两名小学生小罗和小蒋跟另外三名女同学去到荔湾区东沙三路广州圆大厦对出的珠江水域下江游泳,随后失去踪影。两个小时后,两名小孩的尸体被水警打捞出来。家属质疑事发河涌上一个延伸向江面约15米的红色小码头是造成事故的原因。

(责编:许锦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