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5岁的男孩被查出中度脂肪肝 腰围在增长需警惕

2014年07月21日17:58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岁的男孩被查出中度脂肪肝 腰围在增长需警惕

  一餐要吃2碗饭,顿顿要有鸡腿,不爱运动,体重比正常孩子重了近20公斤。这就是5岁的乐乐(化名)。很多人以为孩子养得胖才好,可乐乐却被查出得了脂肪肝,肝内有大量脂肪堆积。这是温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脂肪肝多学科联合门诊主任医师蒋贤高接诊的年龄最小的脂肪肝患者。

  在温州,每年体检时,人群中检出脂肪高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二十以上。“若不及时治疗,脂肪肝将诱发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蒋贤高说。

  5岁男孩被

  父母背着去医院

  乐乐是被爸爸妈妈背到医院的。刚见到乐乐时,医生也惊呆了,一个5岁的孩子,体重超过了35公斤,“看起来像个肉球”,稍微活动一下就气喘吁吁。由于孩子实在太胖,楼梯都爬不动,只能一路背过来。乐乐妈妈说,孩子出生时不胖,但爷爷奶奶总怕孩子没吃饱,自打乐乐会吃饭起,一天中大部分时间在吃东西,而且乐乐不喜欢吃蔬菜和水果,只吃荤。尽管不停地吃,乐乐还经常喊饿。刚开始时,家里人觉得孩子能吃是好事,并且一直认为,孩子小的时候胖一点身体好,就毫无顾忌地让乐乐多吃。

  乐乐吃得多,但动得少,平时在家一有空就坐在电视前看动画片,在幼儿园别的孩子做活动时,他却在边上坐着。就这样,乐乐一天比一天胖,体重比同龄孩子重了近20公斤,身高却比同龄孩子矮得多。

  蒋贤高给乐乐做了检查,发现他的转氨酶比正常值高许多,属于中度脂肪肝患者,而且血糖也偏高。

  20出头宅男

  爬楼梯气呼呼

  饮食过量,不爱运动,从而导致肝脏易“拥抱”脂肪,使脂肪过度堆积。而脂肪肝的发生无年龄界限。

  20出头的阿峰(化名),是一个典型的宅男,每天单位家里两点一线,即使单位离家不远,但他还是开车上下班。他一天要吃四顿,除了三餐,还要加夜宵。不仅如此,阿峰宅在家酷爱零食和碳酸饮料。由于几乎不爱运动,身高一米七的他体重达一百多公斤,腹部腰部胖得特别明显。体检时,医生告诉他得了脂肪肝,要减肥。医生的话并没有引起阿峰的重视,还是继续过着宅男的日子。

  但慢慢地,阿峰发现自己上楼梯时,气喘吁吁、心跳加快。到呼吸科,阿峰拍了片,没问题。到心内科做了心脏B超,医生说阿峰的心功能变差,要吃心血管的药物。腹部B超提示,阿峰的脂肪肝比之前更严重了。医生说,他的呼吸困难、心功能变差,跟他的脂肪肝、肥胖有关。

  你的腰围在悄悄增长?

  小心脂肪肝慢慢靠近

  白天上班坐在电脑前,晚上加完班再吃点夜宵,余下的时间用来补觉,这样一来,几乎找不到运动的机会。天天都这样生活的年轻人,有没有发现你的腰围在增长?这个时候再去做个腹部B超,说不定医生会告诉你已经患有脂肪肝,或是轻微一点的脂肪沉积。久坐、熬夜、吃夜宵、运动少是现代人最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这些也恰恰是导致脂肪肝的高危因素。

  脂肪肝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谢性疾病的表现方式之一,如果不及时进行干预,今后得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而且早期脂肪肝不及时进行治疗,等到发展成肝硬化后就很难治。

  但身边不少看起来比较瘦的人也有脂肪肝,这是为什么?蒋贤高说:“有些人虽然看起来瘦,但腰围并不小,大量的脂肪堆积在腹部;还有一些体重正常,甚至偏瘦的人,因为膳食不均衡或缺乏某些必须营养素,也很容易得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肝功能正常,脂肪肝程度不严重的,那就不需要吃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注意饮食、适当运动等方式来干预;另一类已经发生肝功能异常的病患,不仅需要改变饮食习惯、生活方式,而且还需要药物治疗。

  如何治疗脂肪肝?蒋贤高建议,首先就是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1、一日三餐营养均衡,少吃肉类和油炸食物,多吃蔬菜、水果。2、每天坚持40分钟以上的运动。3、肥胖者需减轻体重,但不能太快,一个月减1~3公斤较适宜。记者何群芳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