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七岁女童遭托管老师扇耳光 受惊患精神疾病(图)

2014年07月21日10:44    来源:东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岁女童遭托管老师扇耳光 受惊患精神疾病(图)

  炀炀被打4天后,脸部依然红肿。

  经市第一专科医院诊断,炀炀患上“延迟性应激障碍”精神疾病。

  因母亲在外地打工,木兰县7岁单亲女孩炀炀(化名)托管在当地一老师家中。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只因为在托管班内淘气,小女孩竟遭女老师狂扇耳光。事后,打人老师并未通知家长,直到孩子姥姥几天后来看孩子,发现孩子面颊红肿才得知此事,家长立即报警。经鉴定,孩子为轻微伤。而随着孩子外伤的痊愈,家长又发现,炀炀竟出现了目光呆滞、夜夜被噩梦惊醒,经常妄想家人死亡等异常状况。经诊断,孩子患上了“延迟性应激障碍”精神疾病,不得不住进了哈市第一专科医院。“医生说孩子是受到惊吓才引发的精神疾病,但打人老师却不愿负责。”炀炀的家人将托管班老师诉诸法庭。

  因淘气遭老师扇耳光

  女童脸颊红肿4天难消

  据商女士介绍,她和女儿炀炀住在木兰县。平时自己在外打工,女儿托管在木兰县人民小学教师关某家中。“我在哈市打工,不能总回家,所以女儿白天上学,晚上住在关老师家里,周末我接孩子回家。”商女士说。

  去年5月7日,炀炀的姥姥到托管班探望炀炀时惊讶地发现,孩子两侧面颊红肿,尤其左侧面颊明显有被殴打过的痕迹。在家人的追问下,炀炀吞吞吐吐地说,4天前,因为自己淘气,关老师按住她的脑袋,狠狠抽自己的耳光,孩子也记不清老师打了多少下。

  商女士一家得知此事后立即报警,并将炀炀送到了县中医院,经医生诊断为:颜面部软组织挫伤、耳鸣待查、失眠,属轻微伤,并建议炀炀到上一级医院进一步治疗。

  商女士哭诉道,“我们发现时,孩子都被打4天了,这样红肿都没有消退,老师下手得有多狠啊!”更让他们气愤的是,孩子被打后,老师既没有人通知家属,也没送孩子去医院治疗。去年5月10日,商女士带着炀炀开始到哈市就医。

  外伤好治心病难医

  女童被打俩月后精神恍惚

  商女士告诉记者,经过诊治,孩子的外伤很快痊愈,但原本活泼的炀炀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害怕上学,晚上常梦到自己挨打。更让人担心的是,孩子经常自言自语“不要打我,我再也不敢了”之类的话,尤其家人一旦不在身边,孩子便开始臆想家人出了意外。

  去年7月12日,炀炀被送到了哈市第一专科医院。经过医生诊断,炀炀患上了一种名为“延迟性应激障碍”的精神疾病。“医生说,孩子得的这病跟自闭症很相似,很难治愈。好好的孩子,这可咋办啊!”商女士哭诉道。无奈之下,只有7岁的炀炀开始在医院接受抗焦虑、抗抑郁治疗。“治病等费用,里里外外花进去8万多元,钱大多数都是跟亲戚朋友借的。”商女士说。后来,因为拿不出后续治疗费用,炀炀只能出院回家保守治疗。“孩子被打后,身边每天不能离人,否则就又哭又闹,我们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商女士说到此处泪如雨下。

  商女士说,因患上精神疾病,炀炀被打后一年多一直无法上学。

  警方:行政拘留12天

  校方:调离原工作岗位

  记者日前见到了一张2013年5月15日木兰县公安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写道,2013年5月3日中午,关某在木兰镇奋斗街党校楼下学生小饭桌打了炀炀4记耳光,根据相关法规处以关某行政拘留12天,罚金1000元。

  对此,木兰县人民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事情发生在校外,与学校无直接关系,学校对打人教师已进行相应处理。在学校提供的“关于关某打学生事件处理意见”中写道:鉴于关某打炀炀事件事实清楚,依据相关法规,对关某通报批评;调离原工作岗位;取消三年评优、评职、晋级的资格。

  一审判赔1.5万余元

  家属不服继续上诉

  打人教师关某表示,自己多次道歉,并准备赔偿,但炀炀母亲坚称,孩子的“延迟性应激障碍”是挨打所致,要求其赔偿10万元,自己实在不能接受。关某认为,孩子的“心病”与挨打无关,不排除遗传或其他因素引发,因此只同意支付炀炀治疗外伤的费用,拒绝支付炀炀精神治疗的费用。

  双方为此相持不下,炀炀母亲随即将关某告上法庭。今年5月12日,木兰县法院一审判决:炀炀遭关某殴打应是“延迟性应激障碍”的诱因,判决治疗费用双方各承担50%,关某某赔付炀炀总计1.5万余元。而这与商女士要求的赔偿相去甚远,商女士认为,既然认定殴打诱发了孩子的精神疾病,为何治疗费用却只赔付一半?孩子看病期间,家属的误工费等也未获支持,自己很不理解。商女士随即向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索赔12万余元,“7月18日就要开庭了,我们希望能得到应有的补偿。”商女士说。

  新闻链接

  延迟性应激障碍

  是由应激性事件或处境引起的延迟性精神障碍又称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会重复再现创伤性体验的梦境或恶梦,不与他人接触;快感缺失;回避对创伤处境的回忆;自发高度警觉状态惊跳反应增高和失眠,可有人格变化。病程波动大多能恢复,少数病程达数年之久。该精神症状出现前有一潜伏期,发病一般在受刺激数周至几个月。主要治疗手法:心理治疗、环境治疗、药物治疗。(新晚报)

(责编:牟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