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师资和场地成校园足球发展“瓶颈”

2014年07月21日09: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师资和场地成校园足球发展“瓶颈”

  师资、场地,甚至家长观念,都在影响着校园足球的发展。 资料图片

  虽然北京市的校园足球运动这两年开始回暖,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校园足球的普及情况仍然不尽如人意。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秘书长、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主任李连江表示,造成校园足球普及率不高有众多的因素,包括应试教育的问题、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场地不足的问题以及独生子女安全问题等等。

  师资

  懂足球的体育教师匮乏

  据了解,目前,中小学体育教师结构性缺编现象在各地较为普遍,而懂足球的体育教师堪称匮乏。

  西城区某中学体育老师于某表示,该校只有一个体育老师有足球专长,且“中考足球只是选考项目”,所以区里和学校并没有要求学生必须练足球。

  “目前还不能全员推广,师资问题确实是原因之一。”丰台区教委体美科卢海棠表示。

  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秘书长、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主任李连江表示,人大附中建立了海淀区中小学足球师资培训中心,第一期对24名中小学老师进行培训后,发现效果不太好。“老师培训不是简单地上三五天课就完了,如果不进行反复的学习,是不行的。”李连江认为,教练员如果没有基本的专项能力,很难胜任体育教师。

  不过,卢海棠也表示,丰台区教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和丰台区体育活动三年工作计划,都涉及体育教师的配备和体育场地的建设等。“2016年足球成为体测项目,肯定会在师资培训上加大力度。”

  场地

  城区学校难有标准足球场

  场地不足是影响校园足球发展的另一大难题,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区,很多中小学都没有像样的足球场地。以东城区为例,全区200多所中小学,只有汇文中学、55中、54中等几所足球传统校有标准的11人制足球场,少量中小学拥有7人制足球场或更小的5人制足球场。

  人大附小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有5000名学生,人均操场只有1平方米,“如果人人踢足球,怎么踢?”

  对于场地问题,李连江表示,远郊区县有很多场地,临近的城区可以和远郊区县共同商量建立一个足球运动中心。另外,他表示,北京也应该多建设一些供学生运动的体育场所。“北京大概有两百个高尔夫球场,一个高尔夫球场占地在1500亩,就可以建100个足球场。”

  ■ 专家建议

  把足球教育纳入素质教育

  ●李连江,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秘书长、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主任

  大家都在说校园足球是改变中国足球落后面貌的根本点,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委近几年也下发了一些积极开展学校校园足球的文件,但是情况并没有根本性的转变。有众多的因素,包括应试教育的问题,开展体育活动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场地不足的问题、独生子女安全问题等等。

  发展校园足球肯定有很多困难,但是如果把足球教育纳入到素质教育,大家都来重视和解决问题,就可以开展好校园足球。

  另外,目前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踢足球,也是校园足球发展遇到的问题之一。一部分人把踢足球跟打架、骂人、学习差结合在一起了,其实踢足球的人是守纪律的人,守纪律、团队精神是足球特别鲜明的两个特点。足球能让人塑造一种很好的品德。(记者 杜丁)

(责编:许锦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