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5考研政治暑期备考 复习练习相结合

2014年07月18日15:13        手机看新闻

全国大多数高校在七月初便进入暑假,大三党的考研也随之进入了强化阶段。在基础阶段,大家投在考研政治上时间和精力是比较少的,进入暑假之后,大家需要重视政治的复习了。在复习其他公共课的同时,建议大家每天拿出一个小时来复习政治。这样才能为后期的复习减压。政治学科的暑期复习难免有些“尴尬”,因为新大纲暂时还没有发布,但考试时间并不会因为大纲没有发布而后延。因此,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建议大家,在暑期可从以下几方面展开政治复习。

第一,抓重点,抓难点

考研政治的内容是十分繁杂的,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历史、有法律、有时政,但并不是所有考点都是重点,考研也遵循着“二八原则”,考研政治20%的考点,支撑着80%的分数,因此大家在复习时一定要紧抓重点。

其一,内容上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简称:马原)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简称:毛中特)为主,这两部分在整个考研政治中占了约百分之五十的比重,尤其马原是理解整个考研政治的基础,这部分考点不仅需要记忆更需理解,建议提前复习。

其二,史纲中需要记忆的考点较多,历史系统性强烈,在暑假末期可以开始中国近现代史的复习。暑假期间,大家要争取做到“学即学会”,不能大而全,这样反而会对知识没印象。

第二,针对变化,及时反应

2014考研政治大纲发生了数十处的变化,同时,与考研政治所包含的五门课程相关的本科教材发生了变化,尤其《毛中特》和《思修法基》两本教材变化较大。因此,沿用往年材料准备政治已不再奏效。大家在学习的时候要重点把握新增知识,充分把握“课本之变”,从复习初期就找准考点。有一点需说明,无论是大纲变化还是课本变化,部分哲学观点的内涵与外延是不会变的,党的历史、人民的奋斗史是不会变的,所以,同学们可以放心复习。

第三、巧记考点,多练习题

其一,由于暑假期间大家复习的重点是马原与毛中特两大学科,从这两大学科的性质出发,针对其考点的学习以理解为主,在理解的基础上完成记忆。建议考生选择一本比较权威的复习资料,按照书中的知识点体系,对所复习部分,画出自己的知识框架、知识体系。

其二,观察考研政治初试题型可知,考研政治的选择题占据了50分的分值,做好选择题的关键就在于对知识点的理解,因此,建议大家边复习边做练习题,透过题目,把握考点。待9月份新大纲发布之后,大家可以参照考研政治新大纲增补班对考点进行查漏补缺,完成考研政治的第一轮深入复习。

最后,希望大家抓住暑期大好时机,有条理、有重点地做好暑期备考工作,争取新大纲发布之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第一轮的考研政治深入复习。在此祝愿2015考研学子备考顺利,金榜题名。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