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暑期学生上“班”热 家长一月花三万

2014年07月18日08: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暑期学生上“班”热 家长一月花三万

16日,海淀区某小区楼门口张贴着托管广告。进入暑期,各种兴趣班、托管班火热开班,记者调查发现,有孩子一暑期要报两三个兴趣班。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16日,海淀区某小区楼门口张贴着托管广告。进入暑期,各种兴趣班、托管班火热开班,记者调查发现,有孩子一暑期要报两三个兴趣班。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正值暑期,各式各样的兴趣班、辅导班报名火热,学生们比上学还忙。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部分学校,暑假里至少有一半的孩子要在各种培训班中度过。一个孩子一个暑假至少要报两三个兴趣班,有家长表示已为孩子花掉3万元。然而对于孩子来说,这些兴趣班究竟有几个是自己真正喜欢的?

有教育专家表示,家长应该多陪陪孩子,给孩子一个自由快乐的假期,而不是把他们都丢在培训班里。

暑期忙补课 每天花费超千元

采访中记者发现,暑假期间,辅导班和兴趣班层出不穷,英语、奥数、书法、美术等传统辅导班最讨家长欢心,而游泳、钢琴、舞蹈之类的兴趣培训班报名也十分火爆。家长们热衷于送孩子上辅导班的原因主要有三:一部分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听到什么培训班立马报名;另一类家长则是因为工作忙,无暇照顾放假的孩子,又担心孩子在暑假里荒废学业,所以随便找个培训班“寄养”孩子。

范美是一名西城区的家长,孩子在一所普通小学读四年级。今年暑假,她在两个机构里,分别为孩子报了数学、英语、语文等课程,将持续至8月中旬。而所有暑期班结束后,她的儿子还会再参加两个夏令营,整个暑假已排得“满满当当”。

“以前没太关注过学习成绩的问题。”范美坦言,报班更多是为了儿子两年后的升学做准备,“他现在成绩不太好,怕上初中的时候吃亏。”

她算了笔账,从儿子开课到夏令营结束,一共不到30天,按目前已经花费的近3万元计算,平均孩子每天都要花掉1000多元。

只报名不上课 花钱为“占坑”

记者采访数十位学生及家长了解到,他们对暑假生活的期望有很大差异,学生大多希望能在暑假旅游、玩乐或其他放松活动,而父母更希望孩子们能利用这个假期多做作业、更好地学习,学会一门特长。

范美说,现在孩子一天都要上课,比在学校还忙。早上7点半左右起床后,便要转战于各种课程之中,下课回家后写完作业已是10点钟了。

因他给孩子报了两个机构,当中的奥数内容重复,她果断舍弃了“清华龙校”。“报这个学校的是为了给他占个考试名额。”范美说,因清华龙校名气在外,家长们都觉得它是小升初的“坑班”,可简单理解为,“是一种学生经过考试即可进入名校的培训班”。而交钱不上课的情况,也不止她们一家,“儿子班上也有几个,每次点名都不到的。”范美还听说,清华龙校的学生有可能得到名校“点招”的机会,即由名校指定录取学生,因此报名火热。

昨日新京报记者询问清华龙校是否为“坑班”时,清华龙校工作人员予以否认,并称“我们这里只是培训机构”。

探访

1

时间:15日13时

地点:海淀区大钟寺东路太阳园小区

孩子“幼升小” 家长组团求开班

15日13时许,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的太阳园内,陆续有家长将孩子送至小区里的某教育机构内上课,一位小学一年级家长正带着孩子在学校里玩,并推荐前来咨询的家长报名数学班,“我们报名晚,没赶上开课。”她说,不过根据机构的规定,凑够四人就能开班了。

她已为儿子报了乒乓球、跆拳道等课程,“暑假闲着也是闲着。”该家长说,其他人的孩子都利用假期学习,“不学跟不上怎么办?”

不过,该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不想让孩子上课的家长,也可以在这里单纯托管,每天收费75元,不包括餐费。

被托管的孩子将被集中于一间教室,“家长可以给孩子带一些书或者作业。”该工作人员介绍,不会提供辅导等服务,“只是看着孩子别出事。”

也就是说,在不增加任何培训的前提下,纯粹将孩子托管至此处且每天只吃一餐,将花费90元。50天的暑假减去16个休息日,家长需花费3060元。

而工作人员更愿意让家长们为孩子报名兴趣班,因为学费要比托管班高出许多。根据上述工作人员给出的课表,可划分为文化课、体育、文艺三大类,平均价格为1580元每期。而孩子们一般都报三科兴趣班,花费近5000元。

2

时间:14日10时

地点:海淀区远大路观山园小区

培训+托管 7周收费7000元

7月14日,海淀区远大路,观山园小区5号楼一间约20平方米的房间内,5名孩子正在老师的监督下练习书法。这个小区距离人大附小不到20米。

暑假到来时,这家名为“明睿书法”的培训机构对学生和家长开设了托管服务,除了常规的书法教学外,家长还可将孩子托管在此,以解决工作忙无暇照顾孩子的问题。

教职人员介绍,学校共开设硬笔、毛笔、国画、国学四门课程。托管及培训的费用是1000元每周,餐费另付,如一次性预定7周托管,费用为7000元(含餐)。如不参加培训,只托管的话,费用为每天150元,15元一顿的餐费需要额外支付。

“将孩子放到培训班托管也是不得已的选择。”家住世纪城的一名小学生家长说,“孩子放假往哪送”是他们这些上班族的难题,一些同事将孩子送到老家,还有同事将孩子放在邻居家托管。而他将孩子送到培训班就是图省心,也没考虑过孩子的兴趣。

专家说法

“要给孩子

自由空间”

针对家长一月斥资数千乃至数万元为孩子报暑期班的情况,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建议,一定要根据孩子的个性和能力选择。

“不能盲目跟风。”他说,家长报班可能是出于没时间陪等多方面的原因,但还是要尊重孩子,不能把家长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而且,知识的灌输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速成的效果大多不理想。

熊丙奇认为,把孩子的假期安排满并不是理性的做法。“假期里,孩子应该有自己的空间。”他说,父母应该多陪陪孩子,而不是让孩子把时间全部放在培训班里面,那样孩子会比平时还累,“就不叫假期了。”

而北京市教委安排暑假工作时,也提到要合理安排学生们的暑假时间。要求校外教育机构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科技、体育等活动;各中小学校也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大课堂实践。此外,还鼓励并将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市教委等相关部门组织网上夏令营活动。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黄颖 李禹潼 实习生 李丹 郑淙文

(责编:赵越(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