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一样的村官,不一样的致富路

2014年07月16日10:40        手机看新闻

7月14日下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来到武乡县故县村,采访大学生村官,他们同时又是村里发家致富的带头人——带头种植杏鲍菇。

首先给我们做介绍的是杏鲍菇的种植发起者之一—崔旭东。2007年他大学毕业,回到老家武乡县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2012年,他了解到政府提倡种植杏鲍菇,便鼓励村民们积极参加,合作经营,但是大家的积极性不强,于是他和另外三位大学生村官一起,创办了这个种植厂。前期投资的资金一部分是国家为支持大学生创业提供的贷款,一部分是各自筹集的。第一年他们的收益就很好,收回了成本,扩大了种植规模,因为四个人的力量有限,便雇佣村民来种植厂工作,人均工资是一百元一天,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带头致富。现在他们已经建造了22个种植房,每个房间约能产一万八千斤杏鲍菇,杏鲍菇市场价比较稳定,新鲜的产品收购价格约为每斤3元。崔旭东透露他每年可以有十万元的收入。现在看来,他们是创业成功的,但是万事开头难,崔旭东说他们第一年做的时候,没有经验,没有人力,都得靠自己摸索,制作杏鲍菇培养基时需要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浇水,所以他们几个晚上就睡在车上,轮流工作。

当我们走进种植房的时候,牛粪混合着玉米杆的特殊气味让不少人皱起了眉头,然而它却是这几位大学生村官每天工作的地点,他们毕业于名牌大学,却没有为这个头衔所累,放下虚荣心,来到这个乡村,用自己的智慧与劳动,开辟出了不一样的成功道路。这份勤劳朴实,值得我们所有的学生记者学习。(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姜星星)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